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工程管理专业学位 工程管理领域 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来源: 日期:03-01  点击  

工程管理 专业学位
工程管理
领域 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领域代码: 125601)

一、培养目标

立足西部、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建设需要,培养具有扎实的工程技术基础,具备现代化管理素质与能力,能够有效推动工程领域技术创新与前沿技术发展,能够有效计划、组织、指挥、协调和控制工程实践及技术开发等活动的高层次复合型工程管理专业人才。

二、培养方向

1.工程项目管理

2.城乡建设与发展

三、学制及学习年限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制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为5年。

四、培养方式

硕士研究生培养实行双导师制,采用课程教学与专业实践以及学位论文相结合的培养方式。

五、学分要求及课程设置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总学分不少于34学分,其中学位课不少于16学分,专业方向课程不少于6学分;公共选修课不少于5学分;专业实践6学分,创新创业1学分。具体课程设置见附表。

六、专业实践

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可以到工程管理基地进行专业实践,通过实践综合运用工程管理知识、方法和工具,较为系统地分析并解决工程管理实际问题,专业实践时间应不少于6个月。

专业实践结束后,研究生应按要求提交专业实践报告及实践单位鉴定,学院组织专业实践评定小组,对研究生的专业实践效果进行答辩考核,综合答辩成绩、企业评定和导师评价,给出专业实践最终成绩,具体要求参照管理学院研究生申请学位的规定执行。

七、学位论文

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论文的选题应密切结合工程管理实际,应体现研究生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现代管理方法以及相应的专业技术知识,反映研究生运用工程管理及相关工程学科的理论、方法和工具,分析、解决工程管理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工程管理实践提供决策依据。

学位论文应以实践性论文为主,必须要有明确的工程背景和应用价值。形式可以是专题研究、案例分析、工程管理模型及方法、工程管理方案设计、管理诊断、调研报告等。论文工作应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论文的开题、中期检查、预答辩、答辩环节等参照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及管理学院学位论文管理办法执行。

鼓励硕士研究生在公开刊物或会议上发表研究论文,申请专利和奖励,通过鉴定或应用于实践等。

八、参与人员

    编写:兰峰、 张志霞、 宁文泽

   审核:宁文泽

   审定:兰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