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工商管理 一级学科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来源: 日期:03-01  点击  

工商管理 一级学科
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科代码:1202)

一、培养目标

本学科着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及国际科技和商业发展前沿,具备坚实的工商管理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方向专门知识,了解工商管理学科的科学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能够有效融合现代管理理论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具有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持续创新能力,能够在各类企业(尤其是房地产企业)、政府部门、高等院校或科研机构独立从事管理、科研或教学工作的创新性复合型高层次人才。

二、培养方向

1.人力资源管理

2.市场营销管理

3.创新创业与战略管理

4.会计与财务管理

5.技术经济与投资管理

三、学制及学习年限

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学制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为5年。

四、培养方式

1.研究生入学1个月内导师应按照培养方案的要求,根据因材施教的原则,制定出研究生的培养计划,并提交学科组审查,经学院主管领导批准后,报研究生院备案。

2.对研究生采取课程教学和科学研究相结合的培养方式,实行导师负责制与研究生指导小组相结合的指导方式,采取启发式、研讨式、参与式教学与自学相结合的教学方法。

3.整个培养过程应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方针,使硕士研究生掌握本学科的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并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和实践技能。

五、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1.硕士研究生应修总学分不少于30学分,其中学位课不少于19学分,科研训练1学分,创新创业1学分。

2.课程体系设置以科研方法传授和创新思维培养为导向,选修课程按照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管理、创新创业与战略管理、会计与财务管理、技术经济与投资管理等五个培养方向设置,研究生可根据具体研究方向进行选择。具体课程设置详见附表。

六、学术成果要求

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须在指导教师指导下独立完成学位论文研究工作,并形成一定数量的反映其学位论文研究内容的学术成果,具体要求按照学校、学院的相关规定执行。

七、学位论文

硕士学位论文必须是一篇系统、完整和规范的学术论文。硕士生应该在导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学位论文,不得抄袭和剽窃他人成果。学位论文的选题应来源于管理实践,研究问题具体。论文结构合理、层次分明、叙述准确、文字简练、图表规范。对于涉及作者创新性研究工作的结论应重点论述,做到数据或实例丰富。论文中引用的文献资料必须注明来源,使用的计量单位和图表规范符合国家标准。学位论文质量要求具体如下:

1.学位论文选题要有一定新意,具有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能够通过广泛阅读国内外研究文献,把握本领域国内外学术动态和前沿问题,或者管理实践中的主要问题,以独特的研究视角,提炼和明确研究的主要问题。

2.学位论文使用的资料和数据必须系统、翔实、可靠,分析和研究逻辑清晰,研究方法规范且科学,即论点明确、论据充分、分析有序、论证严密、图表和公式标准、语言表述严谨、文笔流畅、格式规范。

3.学位论文体现硕士生具有文献总结评析,数据收集、计算和处理,研究方法运用,观点综合分析,以及结论严密论证的科研工作能力。

4.学位论文体现硕士生在本学科已具备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在管理理论或实践的研究中,有一定程度的创新能力,较好地解决工商管理学科或企业管理中的某一具体理论或实际问题,论文成果具有一定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

八、参与人员

编写:周勇、胡海华、李政大、孙笑明、宋炜

审核:周勇

审定:兰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