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来源: 日期:03-01  点击  

工商管理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类别代码:1251)

一、培养目标

立足行业,服务西部,充分发挥我校在建筑、土木、环境等学科领域的综合优势,突出工科背景、学科交叉的培养特色,培养具有全球经济视野、掌握现代管理理论与方法、经济管理理论与方法和系统的工商管理专业知识,能够适应未来社会发展需求的工商企业复合型高层次管理人才。

二、培养方向

MBA项目依托管理学院在工程管理、城市管理学科的优势,逐渐形成了MBA自己的特色专业方向,特别是互联网+”建筑企业转型与运营、项目管理与房地产方向。

1.战略与运营管理(互联网+”建筑企业转型与运营)

2.项目管理(建设项目投融资决策与风险管理)

3.营销管理(新零售与智能营销)

三、学制及学习年限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制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为5年。

四、培养方式

工商管理硕士(MBA)采用学分制,课堂教学、管理实践和导师指导等相结合的培养方式。

1.实行学分制管理。研究生必须通过学校组织的规定课程考试,成绩合格,方能取得该门课程的学分;课程学习成绩以考试、作业、课堂讨论、案例分析、文献阅读报告或课程论文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定;研究生完成培养方案中规定的学位课和选修课,修满规定的学分后,方能撰写学位论文;学位论文经答辩通过后方可按程序申请学位。

2.课程教学贯彻知识点、管理方法、管理技能三方面提升,教学互动,学以致用,特别强调案例分析、角色扮演、管理模拟、团队学习、沙盘模拟等互动式教学方式的运用。注重案例教学,核心课程教学中至少有四分之一的时间用于案例教学,其它选修课至少五分之一的时间用于案例教学;重视培养研究生的思维能力及分析问题的能力。

3.课内教学与课外报告相结合。邀请国内知名商学院学者、富有成功经验的企业家来校演讲或开设讲座,通过学术活动促使MBA研究生建立经营管理新理念和新思维,培养研究生具有健康的商业伦理观念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4.加强管理实践能力训练。设置MBA入学引导讲座、引入校外拓展训练模式、举办MBA论坛、走访地方企业、参与管理咨询实践整合项目、参加企业管理挑战赛和创业大赛等管理实践环节,使MBA研究生及时对自己所学知识进行检验与总结,并进行针对性调整与补充,锻炼其有效管理的专业素质。

5.采取双导师制。聘请实际部门高水平的企业家兼任研究生导师,参与教学和培养指导工作,设立由校内导师负责、校外导师参与指导的双导师制。校内导师主要负责学生毕业论文指导、校外导师主要负责学生实践能力和职业发展规划,双导师制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

五、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课程分为学位课、选修课和实践环节三大类,其中,学位课分为公共基础课、专业必修课;选修课分为公共选修课和专业选修课;实践环节包括专业实践、创新创业。

MBA研究生应修总学分不少于45学分,其中,学位课学分24学分,实践环节5学分,选修课不少于16学分。课程设置见附表。

六、专业实践

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实践环节的教学目的在于通过实践活动的开展,使学生深入了解我国企业经营环境和经营管理现状,在锻炼实际工作能力和管理能力的同时,提升其应用所学管理理论知识分析、解决企业管理实际问题的能力。

具体要求参见管理学院《关于管理学院研究生申请学位条件的相关规定》。

七、学位论文

     1.学位论文选题

MBA研究生在完成所有课程和课外学习实践,取得相应学分后,方可进行学位论文撰写。论文选题可以是专题研究,可以是调查研究报告或企业诊断报告。鼓励MBA研究生以实际企业为案例进行研究。学位论文选题应有较为重要的理论意义或较大应用价值,并有明确的预期目标。

2.学位论文开题

开题报告,包括课题来源、选题依据、研究方案(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创新点及关键问题、技术路线、调研可行性分析等)、研究工作基础(工作条件、困难问题、解决办法)、研究工作计划、时间安排等。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要举行公开的开题答辩,经导师和有关专家集体审核同意后方可进行论文写作。开题报告一次未通过者,可在半年内补做一次,补做仍未通过者可劝其降级。

3.学位论文中期检查

第四学期期末,对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写作情况进行中期检查,并根据中期检查情况,考核、评估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的进度和内容,对存在的问题和进一步的研究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

4.学位论文预答辩

第六学期第一个月内,组织学生进行预答辩,对论文质量进行预审。对学位论文中不合理的地方提出修改意见;对论文质量较差的学生提出警告,要求其在答辩前认真修改;对论文研究内容存在严重错误达不到毕业要求的学生,应延期答辩。

5.学位论文评阅及答辩

学位论文的评审、答辩须按照按学校及学院相关文件要求进行。MBA研究生必须完成本专业培养方案中所规定的全部培养环节,成绩合格,学位论文必须通过院内盲审和校外盲审,方可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6.学位论文撰写要求

1)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论文要体现专业学位特点,突出学以致用,注重解决实际问题,有明显的专业特色。

2)学位论文应对所从事的研究课题有新的见解,或针对研究的企业进行深度诊断和分析,所提对策和建议能解决实际问题。

3)学位论文要求系统完整,体现充分的工作量和成果的先进性,文句简练、通顺、观点正确、图表清晰、数据可靠、撰写规范、严格准确地表达研究成果,实事求是地提出结论,而且必须是独立完成。

八、参与人员

编写周勇、张  炜、胡海华、孙笑明、刘淑茹、董明放、冯涛

审核:周勇

审定:兰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