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工程管理专业学位 工业工程与管理领域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来源: 日期:03-01  点击  

工程管理 专业学位
工业工程与管理领域
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领域代码:125603)

一、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掌握系统规划与设计、定量分析与评价、管理优化与决策等专业知识和能力,具备系统化思维、批判性精神、创新意识、战略眼光、国际视野、团队合作与领导力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工程管理人才。

二、培养方向

1.建筑与房地产业管理

2.工业系统优化与智能决策

3.数字经济与新兴产业管理

三、学制及学习年限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制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为5年。

四、培养方式

1.导师应根据培养方案的要求和因材施教的原则,从每个硕士研究生的具体情况出发,在硕士研究生入学后1个月内制定出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计划。

2.对硕士研究生的培养采取课程学习、实践教学和学位论文相结合的培养方式,导师是硕士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鼓励实行以导师负责、行业企业专家参与的指导小组制。

3.硕士研究生的教学形式应灵活多样,提倡采用团队学习、案例分析、现场研究、项目训练等多种教学方法,注重定量分析能力和创造性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

4.要求工业工程与管理领域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参与各类项目开发或进入企业实习,在实践中锻炼提高。

五、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1.总学分不少于32学分,其中课程学习不少于24学分(学位课不少于16学分),专业实践6学分,创新创业1学分。

2.专业基础课程中,专业外语为必选,其余课程可根据研究方向选择。

3.选修课程可根据具体研究方向进行选择。

4.对跨专业录取的硕士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补修本专业的本科主干课程,补修课程不计学分。

具体的课程设置详见附表。

六、专业实践

工业工程与管理领域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在第3学期进行专业实践,全日制研究生累计实习实践教学时间不少于半年,专业实践可以参与导师的工程类应用型课题,也可以进入相关企业进行与所学专业相吻合的实践工作。

实践结束后,考核方式参照管理学院研究生申请学位规定执行,合格后方可得到相应学分。

七、学位论文

工业工程与管理领域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课程学习成绩合格,完成规定学分后,方可开展学位论文工作。论文指导一般应根据研究方向实行双导师制(其中一位来自对口行业),或成立由学校教师和行业专家组成的指导小组。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选定研究课题,论文的选题应直接来源于生产实际或具有明确的工程应用背景,选题要有实际应用价值、一定的技术含量和工作量。论文的开题、中期检查、预审、预答辩、答辩环节等参照学校以及管理学院学位论文的相关管理办法执行。

八、参与人员

编写:兰峰、张新生、张志霞、宁文泽

审核:张新生、宁文泽

审定:兰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