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重温红色历史,传承优秀文化

来源: 日期:07-05  点击  

时值建党98周年之际,为缅怀革命先烈,激发党员的爱国热情和献身党的事业精神。7月2日,管理学院工商系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参观了渭华起义纪念馆和丰图义仓廉洁教育基地,开展了“重温红色历史,传承优秀文化”的主题党日活动,使全体党员接受了一次生动丰富的革命和历史文化教育。

渭华起义纪念馆坐落在陕西省渭南市华州区高塘塬上。渭华起义是1928年在全国大革命陷入低谷时,由刘继增、唐澍、刘志丹等共产党人领导和发动的,继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和广州起义之后,北方规模最大、最有影响的起义之一,填补了西北地区革命斗争史上的空白,树立了党领导的西北人民革命斗争史上一座丰碑。这次起义虽然失败了,但起义军民无比英勇的战斗精神,给了中国人民以新的鼓舞。起义保留下来的武装力量,继续为中国革命事业而顽强战斗,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革命火种。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全体党员先后参观了渭华起义陈列大厅、渭华起义旧址。在纪念馆展厅里,通过听取讲解、观看实物、历史图片,详细了解渭华起义整个发展历程,大家强烈感受到无数革命先烈们在当时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为了民族独立和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气概。

      IMG_256

纪念馆一侧矗立着雄伟高大的渭华起义纪念塔,与纪念馆相映生辉。大家拾阶而上,在纪念塔前,全体党员面对党旗,庄严举起右手共同宣誓,重温了对党许下的承诺:“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庄严豪迈的誓言在纪念塔前回荡,理想和信念在胸中积聚:今后的工作中一定会将党的优良传统和红色革命精神继承下去,立足本职岗位,扎实工作,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丰图义仓是清光绪八年由清朝阎敬铭倡议修建的民办粮仓,阎敬铭时任户部尚书,清正廉洁,刚正不阿,查拿贪官,既“拍苍蝇”又“打老虎”,被老百姓誉为"救时宰相"

      IMG_256

丰图义仓是一座以储粮为主要功能的建筑,仓墙合一,又具有坚固的安全防御系统,是中国所存无几的清代大型粮仓之一,与苏州的“丰备义仓”并重一时,在布局、防水设计、杀虫方式等方面,都展现了中华民族与自然抗争的忧患意识和高超的建筑技能。南仓城下部还布设了农耕器具、储粮物件、计粮容器、五谷种子、计划经济年代的布粮油票等展厅,增长了大家的见识。走上城墙,来到北仓城上中部的朱公祠,朱文公祠是为纪念南宋著名的理学家、教育家、政治家朱熹而建立的,因为朱熹是最早提出创建社仓制度的人,还是最早的赈灾家,在朱文公祠左右两边挂着朱熹亲笔书写的“孝”和“廉”两个字,通过朱熹的书法将“孝”和“廉”字的含义表达的淋漓尽致。

丰图义仓参观让大家更加体会到了珍惜粮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珍惜每一粒用汗水与辛劳,从认真履行“光盘行动”做起。同时朱文公祠的参观,使大家感受到了博大的中华传统文化,努力将优良的家规家风传承下去,做一个在生活上节俭,工作中清廉,家庭上孝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