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陕西日报]李政大:产业引领路径优化,不断丰富高质量发展内涵

来源: 日期:11-20  点击  

11月18日陕西省委组织的陕西省2020年重点项目观摩活动深入西咸新区重点观摩产业高质量发展。我院李政大副教授作为专家受邀对本次观摩的重点项目进行点评,并在陕西日报全文发表。这是我院科研人员不忘初心,践行使命,聚焦国家和区域需求,利用智力和知识积极投身社会服务的写照。

今天观摩的项目发展态势催人振奋,西咸新区以项目为载体,实施产业引领,不断丰富高质量发展内涵。

近年来,西咸新区按照客观条件完善产业政策体系,促进各类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因地制宜、因行业制宜,既有65家世界500强、93家中国500强的项目,又有入驻2.4万余家小微企业的西安云谷项目,依托不同产业的特点和比较优势,形成优势互补、合理分工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西咸新区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各类试点政策优势,“十四五”期间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不仅关乎自身,也承担着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可以借鉴的任务。下一步,应该进一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例如汽车产业围绕吉利、宝能、恒大新能源汽车项目,加快整车行业上下游聚集,吸引高科技、高技能人才厚实产业人力资本,让全部生产要素参与高质量发展。临空经济示范区应充分发挥“临空+自贸+保税+跨境+口岸+航权”的开放平台作用,让商业模式和产业模式中各系统驱动高质量发展。

同时,西咸新区还要以新能源汽车产业、三一重工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制造业企业在当地落地发展为契机,加快弥补工业短板,以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释放双重红利,形成新的内生动力。要积极探索协同化创新模式,发挥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西部云谷、西安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等平台作用,依托科教优势,将科技深度融入社会创新体系,彻底打通教育、科研、成果转化、生产研发的壁垒,探索协同化科技创新的新形态和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