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网站 >> 学工动态 >> 正文

管理学院召开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专场培训第二场

来源: 日期:04-18  点击  

为帮助同学们加深对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的了解,对参加比赛做好充足的准备,管理学院于4月16日晚7:00在6栋301报告厅开展了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专场培训第二场,本次培训由上一届“三创赛”国家级奖项获得者赵丹和吴渊岳同学主讲。

1440019036

首先,赵丹同学分享了关于团队合作的相关经验。她指出,一个团队的人员搭配要合理:忌全部同一专业;忌全部是男生或女生。队长和队员要合理分工、各司其职,尤其是队长,作为一个团队的核心成员,部署任务要科学合理。赵丹同学还强调到,队员之间要相互体谅、积极准备,提前认真完成好作品,不要拖沓,留给自己更多的时间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完善作品。她还利用情景模拟的方法为同学们指出同心合作、积极应赛才能发挥出团队最大的能量。

996799938

随后,赵丹同学就“3W4H”给同学们分享了作品撰写的切入点和应该注意的问题。在产品服务方面,要明确市场痛点以及相对应的具体解决方案;在行业背景分析、竞争分析、市场规模分析方面,可结合调查问卷,或从市场容量的角度出发,进行有关市场的分析;在商业模式方面,可以从研发、生产、市场、销售等环节去完善作品;在团队核心竞争力方面,要明确成员、指导老师、顾问等都是团队的一部分;在财务、融资、风险等方面,要本着保守、诚实、规范、前后一致的原则,进行资金的预算、来源及使用分析,可通过各类财务报表详细说明。

280609145

紧接着,吴渊岳同学从答辩PPT制作方面做了相应的分享,指出PPT应该是作品内容、作品思想的完整体现,要避免冗长的赘述。他还为大家准备了一份“PPT避坑指南”,强调了PPT颜色要统一、动画效果要简单、PPT要由主讲人个人制作、忌字多、忌念PPT等经验。

就答辩环节,吴渊岳同学提出,要提前了解评委;答辩时尽量脱稿,并加上足够的肢体语言;在回答问题时要直接切入问题。最后,吴渊岳同学向大家展示了他们的获奖作品,相信同学们在学习借鉴的同时也对自己的项目有了新的思考。

127536793

本次培训中,两位同学从团队合作、作品撰写、答辩PPT撰写、答辩注意事项和作品展示五个方面做了经验分享和注意事项的提醒。希望大家可以学习经验,少走弯路,努力完善作品,预祝大家取得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