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机构 >> 正文

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陕西省房地产业绿色发展与机制创新研究中心

来源: 日期:06-11  点击  

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陕西省房地产业绿色发展与机制创新研究中心

一、研究基地名称

陕西省房地产业绿色发展与机制创新研究中心

英文名称:ResearchCenterof Green Development and Mechanism Innovation of Real Estate Industry in Shaanxi Province

二、学科领域

管理科学与工程

三、研究基地负责人

兰峰教授

四、成立背景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房地产业的转型发展,要求各地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把保持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作为重要任务。党的十九大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为房地产业发展提出了新方向、新路径、新要求、新任务。

陕西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房地产业长效机制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全面实践“培育新动能、构筑新高地、激发新活力、共建新生活、彰显新形象”的五新战略。作为国民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的重要领域,陕西省房地产业面临如下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的新征程、新任务:

①新时代背景下,陕西省房地产业发展与环境、经济可持续发展相协调、相融合;绿色、低碳、可持续的房地产业发展路径;新时代背景下陕西省房地产业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

②大数据背景下,陕西省如何综合利用互联网与新兴信息技术探寻住房消费者行为轨迹与规律,实现共享信息下房地产市场供需的精准匹配;精准匹配下的房地产供应体系和供应模式重构。

③住房价格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研究新时期陕西省的城市特征以及商品住房价格的波动路径与溢出机理,测度城市增长与住房价格的互动关系与影响路径,为制定房地产市场调控细则提供决策参考,稳定陕西省商品住房市场发展。

作为陕西省乃至全国房地产行业重要的科研创新团队,建立“房地产业绿色发展与机制创新研究基地”是积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陕西省房地产业绿色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与保障;是大力开展房地产市场调研及政策法规分析,为本省房地产业科学稳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的迫切需要;是深入推进房地产行业教师和科研人才协同创新,搭建知识创新与成果转化一体化平台的必备条件;是支持和推动我校发展,扩大我校房地产领域业界影响力的迫切需要。

五、研究方向

1.研究方向一:房地产业绿色发展的新规律和新模式探索

Ø房地产业绿色发展的现状与存在问题、房地产业绿色发展的国际比较;

Ø房地产业绿色发展理论与支撑体系;

Ø陕西房地产业绿色发展布局、改造策略以及房地产业绿色发展与运行机制。

u结合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探索陕西省房地产业绿色低碳化变革的规律及其驱动机理;

u开展陕西省房地产绿色产业链结构设计与合作机制研究;

u探寻绿色住房全寿命周期的性能、经济和环境协调的综合评价方法、指标体系及激励机制;

u研究适合陕西省情的绿色房地产业链结构的管理模式,促进形成符合陕西省省情、适应市场规律的房地产业发展长效机制。

2.研究方向二:大数据背景下的房地产供应体系升级与供需匹配机制研究

Ø当前房地产供应体系、供需匹配理论及案例分析;

Ø陕西省房地产市场信息互动平台构建,针对特定房型分析住房消费行为的特征关系。

u在新兴信息技术和互联网大数据的支持下,构建陕西省房地产市场的信息交互平台和管理系统,开展陕西省房地产市场供需数据监测与动态剖析,探索大数据时代住房消费者行为变迁及对住房供应体系、供应模式变革的影响;

u针对转型发展中陕西省公租房、棚改安置房和住房租赁市场与存量商品住房市场有效衔接开展研究,构建新型房地产多主体供给体系与资源配置方式,研究共享信息下房地产市场供需匹配机制。

3.研究方向三:商品住房价格机制与城市空间治理研究

Ø围绕陕西省商品住房价格、城市公共服务配套进行研究分析;

Ø初步探索陕西省城市群内部以及重点城市之间的商品房价格溢出与波动规律。

u随着国务院对关中平原城市群与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批复,在城市经济加快发展的背景下,研究陕西省各主要城市住房特征价格规律;

u结合陕西省房地产市场特色,探寻住房价格与区域增长互动机理,揭示近年来陕西省主要城市商品住房价格表现出的显著波动特征和空间溢出效应;

u针对当前城市社会空间(教育、医疗、养老、交通等)发展呈现出的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矛盾,测度陕西省主要城市的社会公服空间发展水平,研究城市可持续社会空间的形态结构与效率,探索陕西省城市社会空间治理与和谐发展机制。

六、研究队伍

现有研究机构凝聚绿色住房经济与管理、房地产经济与管理等方向的核心骨干力量,已形成一支职称结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搭配合理、实力雄厚的高水平研究队伍。研究团队拥有专职研究人员19人,其中正高职技术骨干8人、副高职技术骨干8人、中职技术骨干3人;其中,18人拥有博士学位。

在长期的研究合作中,研究机构拥有兼职研究人员15人,其中6人来自建设主管部门,5人来自大型建设(设计)集团,4人来自知名房地产开发企业,能够为课题研究的数据获取、市场研究、机制剖析等提供诸多便利。

七、学术委员会

主任委员:刘洪玉教授,住建部房地产政策专家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恒隆房地产研究中心理事会常务副主席、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

副主任委员:刘晓君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长、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新时代陕西人居环境与美好生活共建共享重点研究基地首席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