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机构 >> 正文

产业集群与创新发展研究所

来源: 日期:06-17  点击  

产业集群与创新发展研究所成立于2017年,旨在培养高素质的产业集群与创新发展方向的研究人才,推动这一领域理论与实证研究发展,整合高校科研专长与该领域重要机构、企业家等人才资源,深入挖掘、探讨其中的各种理论和实践问题,从而增强我校在此学科建设方面的核心竞争力,积极扩展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在产业集群与创新发展研究领域的学术声誉。同时,为政府及社会各界提供产业集群和创新发展政策方面的论证和咨询等服务。

产业集群与创新发展研究所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产业集群演化规律、产业集群升级转型、产业集群创新、产业集群发展与创新型城市建设等四个主要方向。产业集群演化规律旨在准确把握产业集群演化的客观规律性,规避政府发展产业集群政策与产业集群演化规定性之间的脱节问题,帮助区域又好又快发展产业集群。产业集群升级转型研究主要针对我国产业集群存在行业分布不均衡、价值链低端锁定等一系列现实问题,研究在当前国内经济新常态时期、经济结构调整期、信息技术大发展和“互联网+”发展模式推广期的产业集群的升级转型。产业集群创新研究主要围绕创新链构建、区域核心竞争力优化等问题展开研究。产业集群发展与创新型城市建设研究主要针对创新型城市所具备的优势和特征、城市基础设施与服务机构、创新文化氛围等问题展开研究。

产业集群与创新发展研究所拥有一支成熟的科研梯队,现有教授6名、副教授6名,讲师8人,并有多名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近三年来,共承担国家级、省部级以上项目10余项,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10余部。主要研究方向包含产业集群、产业经济学、区域创新与发展、区域经济学及创新协调发展等专业。

新的征程上,产业集群与创新发展研究所将不断推进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产业集群与创新发展研究领域的学科建设,努力创建一个规范高效、民主和谐、具有创新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科研平台,为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