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风采 >> 正文

82级工程管理专业校友 张金昌

来源: 日期:06-12  点击  

 

 

 

 

 

 

张金昌,男,甘肃天水人,管理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智能服务的技术实现》首席专家,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北京智泽华软件有限责任公司首席科学家。

学习及工作经历

1986年,毕业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工程管理专业。

1989-1993年,南开大学中法班学习并派往法国尼斯大学深造,获法国DESS-CAAE学位。

2001年,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管理学博士学位。

1986-1993年在首都钢铁公司工作。

1993年-今 在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企业管理、公司理财、国际竞争力、财务分析、智能管理、风险预警、公司治理、养老保险。

2008-2009美国布鲁克大学研究教授级访问学者。

2001-2010年兼任北京智泽华软件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2011-今 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北京智泽华软件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

主要成果

先后出版《财务分析与决策》、《现代企业经营理财》、《企业经济学》(合著)、《21世纪的企业治理结构和组织变革》(合著)、《国际竞争力评价的理论与方法》、《打造国际竞争力》、《财务分析学教程》等专著。

主持“新世纪企业组织变更研究”、“加强我国企业竞争力研究”、“21世纪公司治理结构和企业组织变革展望”、“企业资金链断裂的理论和成因研究”,现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智能服务的技术实现”等课题研究,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重要论文100多篇,其中 “中国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战略思考”(香港,《中国评论》杂志,2000年6期)、“中国养老保险部分积累模式的可行性分析”(〈 International social Security Review, Ma. USA VOL. 53,2000 No.4〉、“中国的劳动生产率:是高还是低?”(USA-China Economics Review,2002.vol.2, New york,中国工业经济2002年4期)等论文在国内外产生了一定反响。

主持开《投资银行业务管理平台》(2012)等软件,软件应用于79%的中国500强企业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江苏省分行、中国银行广西分行、徽商银行、上海农村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警系统》(2006)、《中国农业银行财务风险分析预警系统》(2009)、《投资银行业务管理平台》(2012)等软件,软件应用于79%的中国500强企业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江苏省分行、中国银行广西分行、徽商银行、上海农村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

1997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青年提名奖、2003年《智能化财务分析系统》获国家优秀软件奖、2006年获国家青年科技进步奖提名、2010年《加强我国竞争力研究》课题最终成果获国家社科基金优秀等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