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成果

最新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成果 >> 正文

我院兰峰教授课题组在ECONOMICS领域国际知名SSCI期刊《MANAGERIAL AND DECISION ECONOMICS》发表研究成果

来源: 日期:04-12  点击  

近日,我院兰峰教授课题组在经济学(ECONOMICS)领域国际知名SSCI期刊《MANAGERIAL AND DECISION ECONOMICS》发表题为“Urban Agglomeration, Housing Price and Space-Time Spillover Effect—Empirical Evidences Based on Data from Hundreds of Cities in China”的研究成果。《MANAGERIAL AND DECISION ECONOMICS》(管理与决策经济学)是经济学和决策经济学领域的AJG(ABS)二星级期刊,在领域内享有较高声誉。AJG(ABS)是由英国商学院协会(the Association of Business School, 简称ABS)出版的高质量学术期刊指南(ABS Academic Journal Quality Guide)。

该成果以中国100个大中城市为研究样本,运用引力模型、时空模型和广义脉冲响应函数探讨城市空间集聚情形下的住房价格时空溢出效应,有效地揭示了城市之间商品住房价格溢出的特征以及随时间和空间二维变量交互演化所呈现出的复杂变化规律。研究发现,城市间住房价格溢出效应的程度与城市经济基本面及城市等级有显著关系;在经济基本面和城市等级基本一致时,城市间住房价格的溢出效应呈现出随空间距离的增加而减弱的规律;在网络结构化程度较高的城市群内,住房价格的溢出效应程度与城市经济基本面及空间距离等要素均无绝对关系,其表现为中心城市住房价格的全面溢出,同时网络化的城市集群形成,在加快城市群内住房价格传导和扩散的同时,有利于弱化城市群内“极点”城市住房价格波动在全国更大范围的溢出。文章丰富和完善了我国商品住房价格波动相关理论,同时为中国情境下的“因城施策”差异化调控策略实施提供了决策参考。

这是兰峰教授课题组在城市群与住房价格时空溢出研究方向的系列成果之一,其中兰峰教授为第一作者,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为第一成果和通讯作者完成单位。该论文的合作者包括西安建筑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生焦成才同学、四川大学邓国营教授以及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生达卉莉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