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成果

最新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成果 >> 正文

我院周玉琳博士、兰峰教授等在Urban and Rural Development, Land Use领域国际权威SSCI期刊《Land Use Policy》发表研究成果

来源: 日期:04-15  点击  

近日,我院周玉琳博士、兰峰教授等在城乡发展与土地利用(Urban and Rural Development, Land Use)领域国际权威SSCI期刊《Land Use Policy》发表题为“An experience-based mining approach to supporting urban renewal mode decisions under a multi-stakeholder environment in China”的研究成果。《Land Use Policy》是爱思唯尔(Elsevier)旗下城乡发展与土地利用研究领域的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刊载的论文涉及城市与乡村土地利用的社会、经济、政治、法律、自然和规划管理等诸多方面。

该成果采用基于经验挖掘的方法,从以往城市更新项目中提取实践经验,支持多元利益相关者环境下的城市更新模式选择。从中国城市更新实践项目中获取数据,并通过文本挖掘和案例经验引擎构建基于经验的城市更新模式选择挖掘系统。结果表明:(1)案例研究经验可以为城市更新模式选择提供依据;(2)城市更新模式可以分为开发模式(保护,改造和再开发)与安置模式(现场安置和异地安置),该分类与更新地的发展基础、发展需求和多元利益相关者的决策角色相关;(3)不同利益相关群体表现出差异化的更新需求偏好。在当前城市更新实践中,部分群体的决策角色还不能完全发挥作用。基于经验挖掘的方法为城市更新模式选择提供切实的支持,也是指导中国未来城市更新相关决策的关键点。

这是兰峰教授科研团队在城市更新与城市空间研究方向的系列成果之一,其中周玉琳博士为第一作者,兰峰教授为通讯作者,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为第一成果和通讯作者完成单位。该论文的合作者还包括重庆大学周滔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