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管理学院学术论文大讲堂第一期—文献阅读与选题攻略

来源: 日期:12-06  点击  

为帮助管理学院研究生更好地了解如何阅读学习期刊论文,如何高质量选题以及完成论文写作等学术问题,塑造更浓厚的学术氛围,提升同学们的学术水平。12月5日晚,管理学院研究生会于西楼215举办主题为“学术论文大讲堂—文献阅读与选题攻略”学术报告会。

胡海华老师讲解PPT

此次报告会邀请到管理学院副教授胡海华老师作为主讲嘉宾,报告内容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胡海华老师首先从“什么是科研”的问题引人,引发在座同学们的思考与热烈讨论。随后他详细地解释科研这一概念的内涵,并以“公益宝贝计划有利于商品销量吗”这一问题为例,为同学们阐述如何一步步科学地解决这一问题,让同学们更加清晰、深入地理解了科研的真正含义。第二部分,胡海华老师介绍了“开展研究的基本过程”,重点为同学们讲解了怎样确定研究方向。强调在确定研究方向中发现问题是关键,发现问题的方法在于多读文献、多观察实际,鼓励同学们多读高质量文献,随后并为同学们展示了如何精确地查找、阅读文献,针对性地向同学们推荐了一些文献检索平台。胡海华老师以自己的研究经验为例,通过生动形象的演讲,引发了同学们的共鸣,让大家感同身受,获益匪浅。第三部分—完成研究的“捷径”,胡海华老师强调捷径不是取巧,并再次鼓励同学们要多学习,多思考、多观察。

胡海华老师作分享

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根据自身情况提出问题。比如,如何学习实证分析;如何高效阅读英文文献等实际困惑。胡海华老师针对大家的问题一一耐心解答,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同学们反响热烈。

同学们认真聆听

本次报告会的成功举办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让同学们了解到如何高效地查找、阅读文献,以及如何高质量的选题。本次学术报告会同学们受益匪浅,同学们必将怀揣着学术探究的热情,在科研道路上更主动地学习,更努力地钻研,将方法付诸于实践,不断探索,追求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