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院兰峰教授受邀赴重庆大学开展学术交流

来源: 日期:01-15  点击  

 

2019年1月11日,我院兰峰教授受邀赴重庆大学开展学术交流。兰峰教授以“问题发现:从住房价格到城市空间”为主题,面向建管学院博士、硕士研究生开展了专题讲座。

  兰峰教授从城市领域的现实情况入手,介绍了住房价格问题的发现,指出在城市内部和城市之间,住房价格在时间和空间维度上存在溢出效应。之后,他进一步指出了城市不同区位的房价信号直接反应出居住区在地理边界上的集聚状态,公共服务设施空间分布失衡引起的住房供需错配使得城市优势区位的房价持续高涨。通过对西安住房市场分析,发现其存在住房价格分化、空间不均衡的现象,随后根据现状归纳总结出三个关键问题:住房价格波动的内在规律是什么?城市间住房价格波动的传导机制与路径是怎样的?城市内部住房价格的分异特征与空间失配是如何交互发展和演化的?

  基于这三个问题,兰峰教授提出了住房价格溢出效应的相关内涵,认为我国缺乏在连续地理节点下随时间空间二维变量交互演化的住房价格溢出机理方面的研究,建立起商品住房价格波动溢出效应的星形网络模型,从全样本层面综合研究城市集群间的住房价格的波动溢出效应和滞后效应。同时,他以西安为例分析了住房价格空间分异的原因、影响因素和演化机理。更进一步的,兰峰研究了住房价格分异对空间失配的影响作用机理、空间失配之于住房价格分异的时空响应机制,以及住房价格分异与空间失配交互演化的协调辨识模型与城市社会空间发展协调指数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