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会计系举办2021年第二期科研论坛

来源: 日期:06-03  点击  

2021年6月1日会计系在教学大楼303举办了第二期科研论坛。本期论坛由会计系王昊楠、李君艳老师分别带来《人口老龄化与企业劳动力成本粘性》《数字经济背景下的会计研究方法发展与创新》两场学术讲座。

王昊楠老师以微观经济主体的企业如何应对人口老龄化给劳动力市场的影响为切入,采用自然语言和深度学习技术,使用中国上市公司年报构建出企业层面对人口老龄化影响感知的指标,并在组织行为学“现实—认知—决策—结果”的框架下,基于理性经济人和社会成本理论,从成本粘性视角探讨了人口老龄化对企业劳动力资源调整决策的影响。她的报告拓展了人口老龄化的经济后果研究,为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供了微观层面的经验证据。值得一提的是,她将文本分析方法引入宏观环境与企业行为的研究,为未来该领域的研究提供了新思路。

李君艳老师认为在不确定性的商业时代,企业需要进行数字化转型来提升业务能力。然而,大部分财务人员缺乏对于数据的理解和分析能力,缺乏对于风险管理和决策支持的能力,难以支撑企业数字化转型等问题。因此,企业数字化转型对财会研究提出了新要求。她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详细讲解了传统财会研究方法的演化和发展,介绍了当前主流研究技术。

两位老师的报告启发了学术智慧,提高了科研兴趣,也引发在场老师和同学的广泛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