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管理学院举办国家社科基金申报讲座

来源: 日期:10-03  点击  

为了增强我院教师申报国家项目的业务能力,提高国家社科基金的申报质量,2021年9月30日下午,在雁塔校区西楼215会议室,特邀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雷晓康教授作了题为《申报.研究.管理:科研项目的全流程管理》的报告,讲座由副院长兰峰教授(主持行政工作)主持。

针对广大教师在国家社科项目开展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和疑惑,雷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申报和承担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项目和国家其他部委项目的经验,通过实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选题的方法、技术路线的绘制、科学研究的四种范式、基本观点如何表示更有新意、在研究方法中要做到“三要二不要”。针对如何撰写申请书的创新点、如何在立项后进行科学研究、项目应如何进行管理这些问题,雷教授认为创新点应贯穿申请书的全部;项目立项后,按照框架进行分工,遇到问题,要积极调研,按时完成阶段性任务;重点强调项目管理的八步法。雷教授鼓励大家积极申报国家项目,通过多种方式与专家、同行进行交流,形成科研团队对项目的攻关,提高整个学院科研实力。

副院长兰峰教授(主持行政工作)对讲座进行总结。他指出,此次讲座生动详实,针对性强,参会教师受益匪浅。希望广大教师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关注国家的重大需求,找准研究问题的切入点,凝练精准新颖的科学题目,认真撰写,切实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争取在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中取得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