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张晓玲教授为管理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来源: 日期:12-29  点击  

2021年12月28日下午,香港城市大学教授张晓玲教授为管理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可持续的城镇化?事实与出路》报告。报告由兰峰教授主持,管理学院约380名师生线上聆听了本次报告。

      说明: 1640679035(1)

报告会上,张晓玲教授针对推行城镇化的原因、城镇化的速度、中国城镇化的进程、城镇化中所存在的若干问题等作出详细阐述和分析,同时明确指出城镇化目前所面临的问题,引发大家对此类问题的深入思考与研究。

张晓玲教授首先对于推进城镇化的原因进行阐述,经济发展推动社会财富的增长,在经济总量提升的背景下,要进一步寻求社会收入的均等性以及追求社会稳定,这成为推进城镇化的主要原因。

      说明: F:\报告\2021\张晓玲\20211228张晓玲教授-照片\20211228张晓玲教授\2-主要PPT图\1640679492(1).jpg1640679492(1)

之后,张晓玲教授指出城镇化具有全球性,但也存在发展不均等的问题。张教授主要通过再分配对收入不均等的影响、发展中国家城乡之间差距在总体贫富差距中占比较大等几方面进行阐述,说明目前城镇化所存在的问题。

      说明: 1640680949(1)

紧接着,张晓玲教授对城镇化的影响进行全面系统的归纳,通过对社会保障开支、城镇化率和人均GDP数据的分析,以及列举城镇化对城乡差距的影响,进而对这一问题展开详尽分析。此次讲座,不仅对中国“城镇化”现状作出全面分析,对目前城镇化所存在的问题及影响也作出深入剖析,为此类问题未来研究方向提供了新的思路。

报告会最后,参会师生就此次报告内容与张晓玲教授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互动交流,针对师生提出的提问,张晓玲教授均一一细致解答。

兰峰教授对张教授此次报告分享表示感谢,同时希望张教授在西安疫情结束后能够与师生在线下开展进一步深入的学术交流,为我院多多引进人才,开辟学院的国际化道路。

【报告人简介】

张晓玲,香港城市大学教授、可持续发展实验室主任,全球Top 2% 科学家 (根据美国斯坦福大学的评选入选),npj urban sustainability(nature旗下)全球副主编;SSCI Top 期刊Land Use Policy (影响因子:5.39)全球副主编;中国国家自然科学管理科学部重点项目负责人。获2018 WCC特别表彰奖(世界文化联合会)、香港城市大学Research excellence Award(全校仅四位学者获奖),并两次荣获President Award(香港城市大学校长奖)。长期致力于气候变化视角下可计算的可持续发展科学,能源环境经济及个体亲环境行为等交叉学科的关键科学问题。重点关注气候变迁下的可持续发展的社会/经济/管理挑战,尝试采用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复杂系统网络等交叉学科的方法,以管理,技术经济和个体行为视角实践全球南方国家的可持续发展理论与实践。迄今为止,已经发表包括Nature 子刊、Nature (comment)等240余篇论文,其中第一及通讯作者论文135篇,9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论文总被引11253次, H-index达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