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同济大学唐代中副教授为管理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来源: 日期:01-12  点击  

2022年1月12日下午,同济大学唐代中副教授为管理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工科结构化思维在管理学研究中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报告由兰峰教授主持,管理学院约300名师生线上聆听了本次报告。

报告会上,唐代中副教授从2003年发表的《房地产市场理性泡沫分析》和2004年的《纽约时报:中国房地产泡沫可能破裂?》出发,说明了房地产行业之前所暴露的问题,进而提出“工科结构化思维在管理学研究中的探索与实践”这一报告课题,引发了参会师生对此类问题的共鸣与深思。

     

会议伊始,唐代中副教授从传统结构分析的三部曲、新型数据科学的新动力和管理学研究的新趋势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工科结构化思维与管理学研究新趋势。唐老师认为数据计算的发展使得计算速度快速提升,从而使机器学习成为可能;分析计算模块极大促进了数据积累,大数据开始出现。在这种背景下,唐老师预测了未来管理学研究趋势,为我院师生的未来研究指出了新方向。

      1

随后,唐老师从SEM、TPB到ISM的模型基本应用、数据驱动的实证研究和基于Field Experiment的高质量研究三部分内容说明了工科结构化思维在管理学研究中的探索。不仅为我院师生详细讲述了在管理学研究中如何运用工科结构化思维,同时也说明这种思维在未来研究中的重要意义,引发了参会师生对此方法的极大兴趣。

      2

接下来,教育部工程管理与工程造价专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晓君教授对唐代中副教授的报告内容进行了总结。同时对我院师生的学术研究提出了新的要求:首先,希望管理学院老师的教学观念和科研思维向同济大学的老师借鉴学习,在教学、实践、科研中一定要思考问题,要善于发现,善于凝练,善于总结;其次,学院师生在管理领域的研究中要讲科学方法论,要开展管理科学基础理论研究,要加强数学建模能力,不断提高数学模型的完成程度和逻辑思维的成熟程度。最后,刘晓君教授对唐代中副教授的本次报告表示了深深的感谢,并希望疫情结束之后,能够再次邀请唐代中副教授为管理学院师生“传经送宝”,共同展开学术交流。

【报告人简介】

唐代中,同济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副教授,同济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系副主任,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理事,同济大学经纬不动产研究院副院长,同济大学建筑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副秘书长,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外聘教师,深圳世联行地产顾问股份有限公司特聘专家,英国皇家特许建造师(CIOB)东方区委员,哈佛大学商学院访问学者,2020中国房地产协同育人贡献人物。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项,省部级课题三项,主持上海市住建委、房管局、自贸区等多家政府部门委托的纵向课题20余项,累计金额400余万元。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SSCI索引论文10余篇(ESI论文 1篇)。主持数十项横向科研项目,涉及总建设金额超过1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