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管理系

工程管理系简介

工程管理系始创于1982年,是我国最早开办工程管理专业的教学与研究单位。最早工程管理系为管理学院的“企业管理教研室”,承担本科生的管理类、技术类的主干课程以及教学实践环节;2007年原技术经济教研室(现工商管理教研室前身)承担房地产开发与经营方向教学与科研工作的教师划归工程管理教研室,自此工程管理教研室全面承担工程管理专业的建设与发展。

专业介绍

工程管理专业的前身是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开办于1956年的“建筑经济组织与计划”专业,1982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99年正式更名为“工程管理”专业。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房屋建筑及其他土木工程领域的技术知识,掌握工程管理相关的管理、经济、法律等基础知识,掌握工程管理学科的理论、方法和手段,具有较强的专业技能与实践能力、良好的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能够在工程建设领域从事新建、改建、扩建、翻修等项目全过程的投资、进度、质量控制及合同管理、信息管理和组织协调能力的“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厚基础、宽口径、强实践、能创新”的复合型高级工程管理人才。2004年工程管理专业被评为“陕西省名牌专业”,2008年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13年被评为“陕西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7年获批陕西高校“一流专业”建设项目。

师资队伍

工程管理系现有教师34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6人,为工程管理本科以及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承担了30余门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工程管理系教师科学研究领域广泛,研究方向涉及新型工业化建造与管理、工程管理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施工自动化与工程管理智能仿真、基础设施智慧运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