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设置 >> 正文

工商管理专业

来源: 日期:06-12  点击  

专业发展情况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工商管理学科的建设始于1956年工艺经运系设立的“建筑经济组织与计划管理”专业,其间历经基建投资与技术经济、房地产开发与经营专业方向,1999年在房地产开发与经营方向的基础上设立工商管理专业。目前,工商管理学科拥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和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授予权,是陕西省普通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特色学科和陕西省硕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学科;工商管理专业是陕西本科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1999年:设立工商管理专业,开始本科招生,已培养人才近1000人。

2006年:获准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

2007年:获准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授予权。

2014年:获准陕西本科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2017年:获准陕西“一流专业”培育项目。

专业定位

工商管理专业属于管理学学科门类中的工商管理类专业,也称为工商企业管理或者企业管理专业。本专业是一门兼备科学性和艺术性的综合性、应用型交叉科学。学生主要学习管理学、经济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前沿知识,接受工商企业管理方法和技能的训练,培养分析和解决企业管理实践与理论问题的基本能力。本专业培养熟练掌握企业管理基本知识与技能,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能够独立从事各类企业管理工作的高素质综合应用型专业人才。工程管理专业依托本校土木工程学科优势,扎根西部,面向全国,为建筑和房地产及其他相关行业培养创新型应用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新世纪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有管理、经济、法律及工商企业经营管理等方面理论基础与知识,通晓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生产运作、项目管理等基本管理职能和知识,具备商业研究分析与经营管理问题解决的能力,熟悉房地产开发经营与策划知识,能够面对不确定性环境创造性地运用所学知识发现新规律与新机遇,创新应对新问题、创造新价值的“厚基础、宽口径、强实践、能创新”现代工商管理创新性复合型管理人才。

专业学习(研究)对象

工商管理是整个管理大类中最具代表性的专业,它着重于探讨如何对企业组织和商业的运行进行资源配置、协调合作和监督执行以实现价值创造的理论与方法。工商管理专业的学习内容涵盖了诸如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生产运作、项目管理等传统企业职能管理的主要环节,因此也常常被用来指代狭义上的整个管理学科(其所对应的专业硕士就是大家所熟知的工商管理硕士MBA和高级工商管理硕士EMBA)。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工商管理专业不仅强调一般工商管理知识和技能的掌握,还结合我校的学科优势,形成了建筑与房地产企业管理等特色方向,使学生在项目投资管理、房地产营销与策划、房地产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等领域形成了核心专长。

课程设置

工商管理专业教育致力于赋予学生创造商业价值的工具、知识与思维,除了侧重于让学生了解企业和经济体如何运作外,更着重于让学生学会如何从商业的视角和系统管理的思维来观察和影响周围的世界。因此其核心课程有:战略管理、市场营销、运营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特色方向课程有:房地产开发与经营、城市与房地产经济学、房地产策划与营销、工程项目管理、建设项目评估等。

业素质培养

通过四年的专业学习,工商管理专业的学生将具备:

第一,基础素质能力:了解科技与人文社科领域通识知识,具备价值发现的能力;掌握扎实的经济学、数学与统计学、外语等基础性工具知识,具有较好的中英文商业书面与口头表达沟通能力。

第二,综合管理能力:通晓管理职能知识,了解企业与组织的运作,在快速发展和变化的商业环境中,能够灵活运用管理工具和基础理论知识,分析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并安排其执行。

第三,研究分析能力:掌握并综合熟练使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商业分析方法,包括研究设计、商业统计、运筹优化等,并应用于战略规划、价值分析、组织诊断、激励设计、市场分析、方案策划等方面。

第四,创新创业能力:具有创新思维与创造力和团队管理能力,重视团队合作与竞争共赢,遵守商业伦理。

师资队伍

本专业教师队伍综合素质高。21名专职教师中,教授5人,副教授7人,20人具有博士学位,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2人,具有国内外知名知名学府访学经历的教师10名。教师治学严谨,思想新锐,积极参与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近年来获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陕西省级教学团队2个,陕西省在线开放课程1门。

近5年来共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51项,科科研经费403.9万元,其中国家级项目2项,经费80.8万元,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4项,经费37万元,其他省部级项目15项,横向项目5项,经费154万元。发表C刊以上论文76篇,其中SCI1篇,EI5篇,出版专著5部,获得7项科技奖励。

就业情况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的毕业生,就业面非常宽,近年来毕业生综合就业率92.75%。主要去向包括:

第一,在房地产开发企业、物业管理企业、建筑企业等现代工商企业中,主要从事战略与运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营销与产品管理、物流管理、项目管理等工作;

第二,通过公务员招录,进入各级政府管理部门,从事行政与人事管理、数据统计与分析、行业规划与管理等工作;

第三,进一步深造读研,成绩列前5%的毕业生将获得推荐保研资格,已有多名毕业生免试进入西安交通大学、四川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知名高校攻读硕士学位;同时有10%左右的毕业毕业生考取本校或其它国内名校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