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设置 >> 正文

会计学专业

来源: 日期:06-12  点击  

 

专业发展情况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会计学本科专业设立于1995年,是管理学院最早开办的两个专业之一。1999年会计学专业以优异成绩通过陕西省会计学专业教育评估。2000年开始招收“会计学”硕士研究生,成为管理学院一级学科硕士点“工商管理”的重要支撑学科专业。2010年会计学专业被评为校级特色专业,2011年会计学专业被评为陕西省特色专业。

1992年:我校在“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下开始招收财务管理方向研究生。

1995年:我校设置“会计学”专业,是当时管理学院最早开办的两个专业之一。

1999年:会计学专业以优异成绩通过陕西省会计学专业教育评估。

2000年:招收“会计学”硕士研究生,成为我校管理学院一级学科硕士点“工商管理”的重要支撑学科专业。

2010年:会计学专业被评为校级特色专业。

2011年:会计学专业被评为陕西省特色专业。

专业定位

会计学专业在“特色、质量”的办学理念指导下,坚持“立足专业特点,厚实财经基础;依托特色资源,突显工程优势;面向市场需求,强化实践能力”的专业特色,扎根西部,面向全国,为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高等院校培养能力与素质并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会计学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目标

会计学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以会计学为核心,具备经济学、管理学、法学、建筑工程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具有创业和开拓精神,能在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高等院校从事会计实务与管理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素质培养

(1)专业教育教学:通过专业基础课、专业方向课及相应实践环节的实施,培养学生的专业素质。

(2)专业社团:会计学专业依托学校专业背景,成立学生社团“投资理财协会”,组织会计学专业竞赛,为科学素质的培养提供良好的平台。

(3)专业竞赛:会计学专业建设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通过“理论—实践—能力”的模式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同时在培养计划中设置创新创业课程,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仅2018年在各类竞赛中获奖的会计专业学生就达到50人次。

师资队伍

会计学专业以学科梯队建设为核心,通过师资培训、进修、国际交流与合作,引进高素质人才,建设思想素质高、业务能力强、适应会计学专业培养人才需要的教师队伍。会计学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5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6人,具有海外留学或研究背景的3人,博士后1人。近年来会计学专业教师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省部委的研究课题,其中国家级基金项目三项。会计学专业教师还获得多项教学成果,并出版多部专业教材。其中“施工企业会计”课程2013年被评为陕西省本科院校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施工企业会计》教材入选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并于2011年获得学校教学成果二等奖。

科研活动

会计学专业教师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省部委的研究课题,其中国家级基金项目三项。

发表论文40余篇。

选派2人青年教师国内交流和工程实践。

教学科研成果

陕西省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

校级教学团队1个

就业情况

会计学专业毕业生主要去向为企事业单位、金融单位、科研院所和政府机构,其中建筑施工企业和房地产企业就业比例较高。由于专业基础扎实,特色鲜明,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较高,多年来会计学专业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均保持在较高水平,得到了企业和社会的认可。

年份

2011

2012

2013

2014

2015

2016

2017

2018

就业率

100%

100%

93.55%

96.23%

90%

83.53%

94.57%

9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