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网站 >> 研究生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关于管理学院研究生申请学位条件的相关规定(试行)

来源: 日期:11-13  点击  

关于管理学院研究生申请学位条件的相关规定(试行)

经研究生工作委员会讨论,党政联席会审核,对我院博士、硕士研究生毕业并获取学位的条件进行以下规定:

第一部分 关于博士研究生毕业申请学位发表论文的要求

对于2017年底以前申请学位的博士研究生按照原规定执行,从2018年起申请学位的博士研究生发表小论文应按照以下规定执行:

【第一条】在学期间至少应发表4篇与学位论文工作相关的权威核心期刊(具体参见附表1)、SCI(科学引文索引)、SSCI(社会科学引文索引)、A&HCI(艺术与人文科学引文索引)、EI(工程索引)期刊、CSSCI(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核心库期刊、CSCD(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核心库期刊的学术论文,且其中至少应有一篇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指定期刊或SCISSCIA&HCI,不再考虑SCIEIC刊当量转化的问题。

【第二条】第一署名单位必须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建议第一作者为导师。

【第三条】同一期刊发表多篇论文的,最多只认可2篇。

【第四条】博士研究生在申请博士学位论文评审前,发表的论文中最多只能有一篇为录用通知。

2017年年底前申请学位的博士研究生是指在本规定出台前,符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及管理学院关于博士申请学位应达到的要求,并于201712月学院召开学位委员会前答辩通过的博士研究生。

第二部分 关于硕士研究生毕业申请学位的要求

对于申请学位的硕士研究生,应同时符合以下四项规定(以下条件如没有明确说明,都是针对2015级及以后的硕士研究生):

【第一条】开题答辩成绩合格。开题答辩按专业分组安排,每组采取末位淘汰,不合格率为15%,不合格的学生将在半年后重新开题,且延长学习年限半年。如果学生再次开题不合格,将依据学校研究生院关于研究生结业毕业的相关规定执行。

【第二条】中期检查合格。中期检查中学生如提交发表小论文的录用通知或见刊论文,则视为中期检查合格。不符合上述要求的同学将统一进行中期检查汇报,每组采取末位淘汰,不合格率为15%。不合格的学生将在半年后重新中期检查,且延长学习年限半年。如果学生中期检查再次不合格,将依据学校研究生院关于研究生结业毕业的相关规定执行。

【第三条】论文预答辩合格。论文预答辩按专业分组安排,每组采取末位淘汰,不合格率为15%,不合格的学生将在半年后重新预答辩,且延长学习年限半年。如果学生论文预答辩再次不合格,将依据学校研究生院关于研究生结业毕业的相关规定执行。

【第四条】发表的论文或编写的典型案例符合要求,具体要求如下:

12015级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的研究生要求必须发表1篇与学位论文工作相关的北大中文核心期刊以上的论文,且第一署名单位必须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建议第一作者为导师。不再考虑不发表论文可以对学位论文增送两篇盲审的规定。

22016级及以后的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的研究生要求必须发表1篇与学位论文工作相关的C刊核心库期刊(CSSCICSCD)以上的论文或者两篇北大中文核心期刊的论文,且第一署名单位必须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建议第一作者为导师。

32015级及以后专业型硕士的研究生要求必须参加与本专业相关的企业实习且考核合格。如参与导师的科研项目者,发表与学位论文工作相关的北大中文核心期刊以上论文1篇也视为考核合格。其中全日制专业型硕士研究生要求至少参加1年以上的企业实习,非全日制专业型硕士研究生要求参加6个月以上的企业实习。企业实习的单位应该由研究生在实践前填写《管理学院研究生参加实践活动登记表》(见附件二),向学院申请审核后方可进行。在实践期间原则上不允许撤换实习单位。企业实习完成后应该由研究生提交实习报告,实习报告内容包括实习单位简介、实习中完成的工作总结与心得、实习单位评价表(见附件三)、实习中参与或负责的与本专业相关工作的典型案例剖析(不少于6000字)(要求具体见附件四)。每年学院统一组织一次企业实习评审(安排在9-10月份,邀请企业和学校专家各一名分别盲审打分,各占50%),对参与企业实习的研究生实行成绩排名并实行淘汰制,淘汰各专业中实习评审成绩排名在后15%的学生,处于淘汰的学生申请延长学制一年,将重新参与企业实习,与下一级的学生再一起参加学院组织的企业实习评审。

4)对于没有发表符合要求论文的学生,可以申请延长学习年限,每次延期半年,最多可以申请延期两次。到第二次申请延期答辩的硕士研究生如果还没有发表出符合要求的小论文,且学生没有符合【第一条】至【第三条】的不合格规定,将由学院统一组织这部分研究生分组进行(每组5人)学位论文答辩,并对其答辩成绩打分实行末位淘汰制,不合格率为20%(导师一般不参与),不合格的学生将只能申请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

5)发表的论文应该在申请硕士学位前见刊,仅有录用通知的需要在见刊后才能申请获得硕士学位证书。

对于【第一条】至【第四条】中不合格的学生延长学习年限将予以累计,延长学习年限的研究生在延长期内所发生的任何费用皆由其本人负责。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因不符合【第一条】至【第四条】之规定,凡累计延期两次以上(不含两次)的研究生将只能申请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如果该部分学生发表论文符合【第四条】要求,将免延长学习年限一次。凡仅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的学生在毕业后1年,如果发表的论文符合【第四条】的规定,还可以按照学校研究生院关于申请学位的相关规定申请学位。

硕士研究生申请硕士学位统一送盲审评阅论文1篇和明审评阅论文1篇,以评审结果最差的评阅意见为依据,不再考虑因某个培养阶段不合格而追加盲审论文份数。对于发表C刊以上级别论文的同学可以不送盲审。

以上规定,由管理学院研究生工作委员会负责解释。
附件1

管理类学科重要期刊目录(A类期刊30)

1.管理科学学报                         2.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

3.管理世界                             4.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

5.中国软科学                           6.金融研究

7.中国管理科学                         8.系统工程学报

9.会计研究                             10.系统管理学报

11.管理评论                            12.管理工程学报

13.南开管理评论                        14.科研管理

15.情报学报                            16.公共管理学报

17.管理科学                            18.预测

19.运筹与管理                          20.科学学研究

21.中国工业经济                        22.农业经济问题

23.管理学报                            24.工业工程与管理

25.系统工程                            26.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

27.研究与发展管理                      28.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

29.数理统计与管理                      30.中国农村经济


附件2

管理学院研究生参加企业实习登记表

学生姓名

班级

学号

实习单位

联系人

联系人电话

   

地点

实习企业对研究生实习期间的工作安排及要求(包括承担的工作内容、工作量的安排、具体要求等)

实习单位意见:

               单位(盖章)            负责人签名:               

             

指导教师意见

导师签名:                      

学院审核意见:

                            负责人签名:                   


附件3

企业对研究生参加实习评价表

学生姓名

班级

学号

实习单位

联系人

联系人电话

   

地点

实习企业对研究生实习期间的工作评价及意见(包括具体工作内容、表现及出勤等)

单位(盖章)            负责人签名:               

             

附件4

典型案例剖析的基本结构及相关要求

1.标题:以不带暗示性的中性标题为宜(企业名/企业名+主题);

要求:提供企业真实名称,案例要有一定的典型性和代表性,或者有一定的探讨性,能够反映某项目、某企业、某地区、某行业的经营管理问题,且与本专业相关。

2.内容提要及关键词;

要求:内容提要总结案例内容,不作评论分析,300字以内。关键词35个。

3.(英文)案例名称、作者姓名,摘要(与中文内容提要相对应),关键词。

要求:英文题目和摘要符合科技英文书写规范。

4.引言/开头—开门见山/点题;

要求:点明时间、地点、决策者/管理者、关键问题等信息,尽量简练,一般用一段文字即可,要能够吸引读者的阅读兴趣。

5.相关背景介绍;

要求:行业、公司/项目、主要人物、事件等相关背景内容翔实充分,能有效辅助案例的后续分析。

6.主题内容:大中型案例宜分节,并有节标题;

要求:陈述客观、关键点突出,所述内容及相关数据具备完整性和一致性。节标题分一级标题,二级标题(1(正文一级标题);1.1(正文二级标题)……1.2……),应有相关理论、数据或模型的支持,论述应做到有理有据,逻辑关系强,层层递进,能够反映学生对所学专业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

7.结尾;

要求:根据需要,写法有所不同,比较通行的写法有三种:一是对正文的精辟总结;二是得出案例结果;三是说明后续情况,也可以将以上三部分内容都涵盖。

8.脚注,附件(图表、附录等);

说明:脚注以小号字附于有关内容同页的下端,以横线与正文断开;图表编号,设标题,图号与图名在图的下方,表号和表名在表上方。

   


附件5

        研究生实习结果评价表

基本情况

学生姓名

班级

学号

实习单位

   

地点

得分情况

   

权重

得分

实习的真实性

10

实习报告的全面性(实习单位简介、实习中完成的工作总结与心得、实习单位评价表、典型案例剖析)

10

实习工作的饱满性

10

典型案例选取的代表性

10

典型案例剖析的深刻性、全面性

10

典型案例分析方法、理论选取的合适性

10

典型案例分析逻辑的严密性、推理的准确性

10

典型案例分析反映学生的知识运用能力

15

实习报告写作表述清楚、层次分明

10

实习报告写作规范、错误少

5

  

100

主要不足及需完善之处

专家姓名

职务/职称

专家单位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