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群活动 >> 正文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

来源: 日期:04-06  点击  

   根据中央、省委、教育部党组、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安排部署,为确保我校“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重要意义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是中央为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以更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而做出的一项重要决定。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战斗堡垒。我们要把基层组织建设作为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的基础性工程和重要动员途径来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去年,我校启动了以“三风”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创先争优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围绕“谋发展、促和谐,讲奉献、创一流”这个主题,树教风、强学风、转作风,努力工作,奋力拼搏,创先争优,为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维护校园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及之后的几年,按照学校“十二五”规划的部署,若干重大工作项目,如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新校区建设等,要攻坚克难、取得进展,任务十分繁重。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落实党建工作的各项任务,引导广大师生立足本职岗位为学校多作贡献,努力形成以党内创先争优带动全校师生创先争优的生动局面,从而进一步推动学校“十二五”规划的落实,意义十分重大。
   二、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紧紧围绕“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十八大”这一主题,以支部建设为工作重点,以加强和改进支部工作为主要活动抓手,组织引导基层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推动“三风”建设活动扎实开展、推动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建设、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和加快学校事业发展中“创先进、争优秀”,以更加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和陕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召开。
   三、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目标任务
    通过“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进一步提升党支部战斗力,进一步提升党支部书记素质,进一步提升党员队伍生机活力,进一步提升基层基础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制度化水平,使基层组织工作更加规范化、活动更加经常化、决策更加科学化。
    1.夯实基础、强化功能,健全巩固基层组织
    各分党委(党总支)要认真落实“有群众的地方就有党的工作,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健全的党组织,有党组织的地方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坚强的战斗力”的要求,创新党支部设置方式,形成科学严密的组织架构,进一步夯实基层组织基础。要加强大学生党支部建设,优化设置学生班级党支部;加强在教学科研骨干和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的工作,积极探索在教学科研团队和青年教师群体中建立党的组织。严格按照上级组织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要求,做好党支部调查摸底、分类定级(分类定级标准及分类定级表见附件1、2、3)、对标整改工作,结合群众评议,通过巩固扩大先进党支部、提升一般党支部、转化后进党支部,有针对性地做好支部战斗力的巩固、提升工作。学校党委将出台《校级党员领导干部和校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制度》、《教学院(系)分党委(党总支)工作规范暨考核办法》,加强工作指导,完善考核制度,规范管理体系,切实保障基层党组织功能的发挥。
    2.重视选拔、加强培养,选优训强基层组织带头人
    按照党内选举工作有关规定,做好到届分党委(党总支)的换届选举工作;进一步加强各级党务工作干部培训力度,确保党务工作干部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重点做好党支部书记培训工作,坚持举办新任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培训班,确保新任党支部书记半年内完成任职培训;按计划举办党支部书记轮训班,确保党支部书记任期内接受一次党的理论和一次党务工作集中培训。各分党委(党总支)要结合本单位实际,选拔政治坚定、实绩突出、作风过硬、师生信任的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提倡党支部书记与行政负责人交叉任职或兼任行政职务,确保党支部书记参与本单位本部门重要事项的讨论和决定。
    3.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提升基层组织战头力
    各分党委(党总支)、各党支部要把贯彻好《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落实好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完成好本单位中心工作作为加强支部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提升支部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切实提升支部团结凝聚党内外群众、营造和谐发展氛围的能力,切实提升支部落实上级组织下达的工作任务、推动本单位工作完成的能力。要把增强党员队伍生机活力作为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的重要内容予以安排落实,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体要求,制定党员发展计划,严格党员发展程序,确保发展党员质量;重视党员教育,加强党员管理,做好后进党员教育转化和不合格党员处理工作;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确保党员队伍富有生机、党内生活富有活力,不断提高基层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向心力。大学生党校要制定出台《工作条例》,进一步明确办学规范,优化培养计划,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入党积极分子、新生党员培训。
    4.加强调研、增加投入,不断增强基层组织建设保障力度
    2012年,学校将以党支部建设研究为重点,开展党建工作专项调查研究,启动新一轮党建研究课题立项工作,召开大学生党建工作研讨会,研究制订《关于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做好党员发展工作的指导意见》。启用《中国共产党基本信息管理系统》,做好各分党委(党总支)干事的业务培训和党内信息的日常维护与管理工作,提升党建工作的基础保障水平。加强基层党务工作队伍建设,按规定配备专职党务工作人员,选优配好兼职党务工作人员,积极开展党务工作培训,确保党务工作队伍人员齐、素质优、结构好、骨干稳。按规定做好党费的收缴、管理和使用,根据工作需要对各分党委(党总支)开展工作给予必要的经费保障。各分党委(党总支)也要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听取支部和广大党员意见,切实解决支部建设工作当中存在的具体困难。
    5.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建立健全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
    各分党委(党总支)要严格执行、有效落实党的有关基层组织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公示制度、基层党务公开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分析和党员教育培训制度,不断健全党员管理服务、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强长效机制建设,认真总结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好做法、好经验,用制度的形式稳定下来,积极推行。
   四、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方法步骤
    1.调查摸底,分类定级
    广泛宣传发动。各分党委(党总支)、各党支部要于4月11日之前召开动员大会,采取多种方式宣传“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做好思想发动工作,努力提高活动的知晓度和参与率。
    进行分类定级。各分党委(党总支)要按照分类定级评分参考标准,对所属党支部进行一次全面的调查研究,重点查看组织设置是否合理、领导班子是否健全、组织制度是否完善、作用发挥是否充分,切实摸清底数、掌握情况、找准问题。在充分调研、全面掌握党支部情况和群众需求的基础上,采取党支部自查、群众评议、分党委(党总支)考评相结合的方式,对所属党支部进行分类定级。4月30日之前,各分党委(党总支)将本单位《党支部分类定级汇总表》(附件4)报送党委组织部。
    2.健全组织,理顺关系
    优化组织设置。各分党委(党总支)要根据调研结果,按照有利于党支部开展工作、有利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有利于推动本单位中心工作的原则,科学调整党支部的设置形式,形成健全严密的组织网络。对人数过多或者设置不合理,不利于发挥作用的党支部要及时进行调整。4月30日之前,各分党委(党总支)将调整后的党支部情况以《党支部信息统计表》(附件5)的形式报送党委组织部。
    3.整改提高,晋位升级
    制定整改方案。各分党委(党总支)要根据分类定级结果,建立先进、较好、一般和后进党支部整改工作台账,明确先进党支部上水平、较好和一般党支部上台阶、后进党支部换新貌的具体目标、措施和责任,并采取适当方式向本单位党员群众作出整改承诺。5月25日之前,各分党委(党总支)将整改工作台账以《党支部整改汇总表》(附件6)的形式于报送党委组织部。
    推进普遍升级。各分党委(党总支)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不断激发党支部创先争优的内在动力,认真抓好整改台帐的推进落实工作。要以薄弱党支部整改建设为突破口,通过加强调研、建章立制等工作,帮助先进党支部总结有效做法、提升工作经验,引导后进党支部剖析自身问题、查找症结原因,使一般和后进党支部普遍实现晋位升级,使每一个党支部都有新提高。
    4.学习先进,创先争优
    做好中期考评工作。“七一”前夕,结合创先争优活动评优表彰工作,各分党委(党总支)要对所属党支部“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一次中期考评,并按照1-2个先进党支部、2-3名优秀共产党员、1-2名优秀党务工作者,确定本单位的先进典型,予以重点培养和宣传,党委宣传部要积极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努力营造评先进、学先进、赶先进的生动氛围。
    加强党建研究工作。各分党委(党总支)要根据学校党委开展党建研究课题立项工作和召开党建工作研讨会的安排,采取有效措施,结合工作实际,推进党建研究工作。每个分党委(党总支)至少要开展1项党建研究课题,形成1篇高质量的党建研究论文,为提升学校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推动全党创先争优理论研讨做出应有贡献。6月29日之前,各分党委(党总支)将本单位的党建研究课题立项情况以《党建研究课题立项申请表》(附件7)的形式报送党委组织部。10月31日之前,各分党委(党总支)将本单位的党建研究论文集中报送党委组织部。
    全面总结“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年底前,各分党委(党总支)要采取党支部自评、领导点评、群众评议和组织考评相印证的办法,对所属党支部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工作进行考评验收。12月31日之前,各分党委(党总支)将考评验收情况以《“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总结表》(附件8)的形式报送党委组织部。
    五、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
    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统筹规划、统一领导我校“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各项具体工作安排的落实、协调和检查。各分党委(党总支)、各党支部书记是本单位“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进行动员部署,带头开展调查研究,找准抓住本单位党组织建设的突出问题和工作重点,认真进行整改落实。学校党委将抽调相关人员组成督查督导组,对全校“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及时发现典型、推广经验,查找问题、整改后进。
    2.精心组织
    各分党委(党总支)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与搞好当前各项工作的关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合理安排、统筹兼顾,确保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要根据所属党员的特点和工作实际,以“三亮三比三评(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群众评议、党员互评、领导点评)”为重要抓手,创新方式方法,加强活动指导,推动工作落实。
    3.加强宣传
    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动员和广泛宣传“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充分调动全体党员的积极性,扩大活动的知晓率和覆盖面。充分发挥专题网站、有线电视、校报、校园广播、宣传橱窗和专题展板等平台的作用,采取师生员工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典型事迹,坚持典型引路,营造“基层组织建设年”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