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群活动 >> 正文

管理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来源: 日期:06-28  点击  

  根据中央及中组部要求,为认真贯彻落实西建大党(2016)19号文件《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结合我院工作实际,特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学习教育的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持续深入改进作风,进一步激发全体党员的工作学习热情,主动迎接新挑战、抢抓新机遇、推动新发展,引导全体党员在我院改革发展中做尖兵,在落实上当能手,在业务上争一流,在教学上做模范,为推动我院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建西部特色的管理学院作出贡献。

二、学习教育的目标任务

  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根据通知要求,要认真组织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通过学习,准确把握本次学习教育的总体目标、主要内容和具体措施,正确处理“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关系;准确把握学习教育面对的是全体党员,层级多、范围广的特点;准确把握以支部为基本单位、以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注意抓在平常、融入经常的要求;准确把握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的方法。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看齐意识,自觉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摆在前面,自觉向中央基准看齐,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做合格党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体现到我院的发展目标、发展定位上来,坚持走内涵式的发展道路,为把我院初步建设成为西部同类管理院校中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有特色、高品质的管理学院而努力奋斗。

  三、学习教育的具体内容

 学院成立以院党委书记高瑞龙同志任组长、院长王成军同志任副组长、领导班子中的其他党员干部任成员的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此外,每位小组成员都要分别联系1-2个教工党支部来指导基层党组织的学习教育,具体学习内容如下:

1、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章是党的总章程,也是党内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党规是对党章的具体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先后出台一系列规章制度,特别是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彰显了党中央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鲜明态度,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成果。认真学习党章党规、严格遵守党章党规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也是党员的应尽义务和庄严责任。除以上学习内容外,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系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等条例规定,着力提高做好管理工作所必需的政治素养和政策水平。全院党员要按照院党委的安排部署,以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此外,各支部要结合自身工作需要,把《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和我校《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办法》《党支部工作手册》等纳入学习教育内容,全面加强党员的思想政治和作风能力建设,进一步规范各项工作。要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和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到陕北80周年,重温党的历史,进一步从延安精神中挖掘和汲取从严管党治党的力量,强化师生党员的教育学习效果。

  2、认真学习系列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入阐述了党的十八大精神,丰富发展了党的科学理论,进一步升华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和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为我们在新的起点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提供了基本遵循。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全院党员要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注重学习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中央政治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人才战略、创新战略、开放战略的讲话和视察我省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陕西教育要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走在前列的重要论述,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切实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我院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应学的更多更深一些,要求更严更高一些, 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明确方向、推动工作。

  3、做合格党员。党员是党肌体的细胞,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靠每名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来体现,党的执政使命要靠每名党员卓有成效的工作来完成。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也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做合格党员,就要切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时时铭记、事事坚持、处处上心,不断提高认识、提升境界,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体党员要坚持以知促行,着眼解决我院改革发展中存在的实际问题,进一步强化党员意识,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我院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带头攻坚克难、勇于担当、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提高谋事做事能力,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真正把我院事业干在实处,做出实绩。教师党员要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爱岗敬业,修德笃行,崇尚站好三尺讲台,踊跃投身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实践,不断提高教书育人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做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创新创业发展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管理服务岗位党员要立足本职工作,忠于职守,管理育人,提升工作效率,提高服务育人水平,树立清风正气,营造主动服务学院中心工作的良好服务环境。学生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胸怀祖国,立志成才,勤奋学习,勇于实践,敢于创新,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促进优良学风建设。

  三、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法

1、广泛深入,做好思想发动。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要充分认识有效的思想发动,切实把思想发动作为重要任务,及时向全体党员传达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各项要求,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引导党员坚决防止和克服“学习倦怠”的情绪,主动适应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常态,自觉增强开展好学习教育的政治责任感和现实紧迫感,激发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和能动性。要充分运用QQ、网页、微信平台等多种媒体,采取灵活多样、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张旗鼓地在全院宣传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定期给每位教职工党员通过短信发送“两学一做”的最新学习内容,提高广大群众对学习教育的知晓度和参与度。  

2、专题学习讨论,上好党课。本次学习教育要突出经常性教育的特点,把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结合起来。各党支部对党员自学,要针对不同岗位、不同身份,明确不同要求,给与有效的引导;对集体学习,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为主要形式,精选学习内容,强化教育效果。从现在起至下半年10月,各支部要制定学习计划,围绕“学习有关文件、增强学习教育自觉性”“坚守信仰信念、增强规矩意识”“强化宗旨意识、联系服务群众”“发挥党员作用、勇于担当作为”4个专题,认真开展学习讨论。要结合缴纳党费、参加组织生活等党员义务履行情况,深入研讨本支部党员党性意识、规矩意识方面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的办法和措施;结合我院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实际,研讨党员如何发挥带头作用、合格党员在本支部的具体表现和立足岗位做合格党员的标准。通过学习讨论,真正提高认识,找到差距,明确努力方向。此外,我院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联系党支部制度,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主动联系教师党支部,指导学习交流、开展思想教育,做到党支部联系指导全覆盖。各级党支部书记还要结合学习教育具体要求,在今年“七一”前为所在党支部的党员上一堂党课。

3、召开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民主评议。年底前,学院各党支部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发扬延安整风精神,面向党员群众广泛征求意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各支部成员要对照岗位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重点进行“四对照四查看”:对照讲政治、有信念,查看是否信念坚定、政治清醒,有没有精神空虚、推崇西方价值观、热衷封建迷信活动等问题;对照讲规矩、有纪律,查看是否手握戒尺、心存敬畏,有没有不守纪律规矩、对党员管理不够严格、组织生活不规范等问题;对照讲道德、有品行,查看是否严以修身、严以律己,有没有以权谋私、优亲厚友、违反道德规范等问题;对照讲奉献、有作为,查看是否积极进取、勇于担当,有没有工作消极懈怠、守摊子、不发挥作用、学习慵懒、懈怠等问题。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要提出整改措施,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进行民主评议。此外,各党支部要适时召开全体党员会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结合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不合格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4、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立足岗位作贡献。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党员管理,严肃党内生活。各党支部要继续认真做好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及时更新党员名册,摸清党员队伍现状,努力使每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要结合我院“十三五”发展整体规划,对支部设置不合理的地方要进行调整,解决少数党支部组织生活不严肃、不认真、不经常的问题,特别是要进一步加强学生党支部书记的队伍建设,做好支部书记培训工作,及时调整不合格党支部书记,夯实党建工作责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学院各级党支部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铭记党员身份,自觉爱党护党为党,坚决贯彻落实学院的各项决议,积极为学院工作,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内涵发展,围绕提升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围绕学院学科评估及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等我院中心工作,建功立业,无私奉献。

五、学习教育的具体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全院各党支部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认真落实工作内容。各党支部书记要亲自部署,认真谋划、精心实施,带头参加,把各项工作做扎实、做细致、做到位。各党支部应于每月月底前将本支部学习教育进展情况以电子版形式报送学院党政办公室。

  2、积极营造氛围。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培育典型集体和优秀个人,在全院范围内积极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引导全院党员创一流业绩,树先进楷模。不断总结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不断改进和完善各项工作。

  3、加强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优势,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形成有利于学习教育开展的正能量。各支部要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通过QQ群、微信平台等形式,充分反映学习教育的进展和成效,突出宣扬先进典型,促进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4、务求取得实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各党支部要围绕学习教育主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在学习教育的针对性、时效性上下功夫,力求形式新、内容实、效果好,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提升党员素质的有利契机,以此次学习教育为载体,促进全院教学科研水平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