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设置 >> 正文

工程管理

来源: 日期:03-24  点击  

专业发展及主要成就

工程管理专业的前身是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开办于1956年的“建筑经济组织与计划”专业,1982年开始招收本科生,时称“建筑管理”,1999年我校建筑管理专业第一次参加住建部组织的专业评估,正式更名为“工程管理”专业。

1956年:设置“建筑经济组织与计划”专业(工程管理专前身),是全国最早设立该专业的两所院校之一。

1982年:开始本科招生,迄今培养人才近3000人。

1984年:招收“建筑经济与管理”硕士研究生,是全国最早在该领域招收硕士研究生的两所院校之一。

1999年:首批通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工程管理专业评估;并于2004年、2009年、2014年三次通过

               复评。

2004年:被评为“陕西省名牌专业”。

2006年:管理学院以工程管理专业为主体申报成功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

2008年: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

2013年:被评为“陕西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2017年:陕西高校“一流专业”建设项目

2019年: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专业定位

工程管理专业依托本校土木工程学科优势,扎根西部,面向全国,为建筑和房地产及其他相关行业培养创新型应用人才。

培养目标

工程管理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房屋建筑及其他土木工程领域的技术知识,掌握工程管理相关的管理、经济、法律等基础知识,掌握工程管理学科的理论、方法和手段,具有较强的专业技能与实践能力、良好的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能够在工程建设领域从事新建、改建、扩建、翻修等项目全过程的投资、进度、质量控制及合同管理、信息管理和组织协调能力的“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厚基础、宽口径、强实践、能创新”的复合型高级工程管理人才。

专业素质培养

(1)专业教育教学:通过专业基础课、专业方向课及相应实践环节的实施,培养学生的专业素质。

(2)专业社团:工程管理专业依托创客空间,成立学生社团“西建大青锋BIM协会”,组织各类专业竞赛,为科学素质的培养提供良好的平台。

(3)专业竞赛:近年来组织学生参加全国高等院校BIM应用技能大赛、全国高等院校项目管理大赛、全国高等院校BIM毕业设计大赛暨全国高等院校BIM技能认证大赛。




师资队伍

专任教师28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7人;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17人。该系教师为工程管理本科专业以及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点硕士承担的主干课包括:工程项目管理、建筑施工技术、工程估价、房地产开发与经营、运筹学、工程合同法律制度与工程合同管理、建筑企业管理、高级管理学等近30门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

工程管理系教师相关的科学研究领域广泛,研究方向,涉及新型工业化建造与管理、工程管理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施工自动化与工程管理智能仿真、基础设施智慧运维等等。

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

教育部高等学校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

教育部工程管理和工程造价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人

住建部高等教育工程管理专业评估委员会主任委员1人

曾任住建部高等教育工程管理和工程造价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人,

曾任住建部高等教育房地产开发与管理和物业管理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

陕西省青年教师标兵1人,陕西省教学名师1人。


科研活动

承担各级各类纵向项目53项,研究经费619万元,其中国家及教育部等高水平课题8项,省部级项目29项。

承担社会服务的横向项目126项,获得经费1071.21万元。

发表研究论文210篇,其中C刊以上高水平论文86篇。

2016年6月举办首届西北地区高校工程管理专业建设论坛,2017年10月举办首届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房地产业发展高峰论坛,2018年12月,承办第九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工程管理类专业院长、系主任会议。

选派4名中青年教师出国访学、5人国内交流和工程实践。

教师团队为陕西省、西安市编制10项城镇住房发展与住房保障发展规划,为地方政府完善城镇住房供需体系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教学科研成果

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

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

陕西省教学团队2个

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1项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土建类学科专业“十三五”规划教材5项

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

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国家级项目20余项

省部级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二等奖6项

陕西省高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和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5项

就业情况

工程管理专业毕业生可报考注册建造师、造价工程师、监理工程师等国家执业资格,能够在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建筑施工单位、工程监理单位、工程管理咨询公司、房地产开发公司、投资与金融企业、中介机构、物业管理公司和政府行业管理部门等从事工程管理的相关专业工作,还可以在高等学校工程管理专业和相关专业从事教育、培训和科研等工作,学生历年就业率均在95%以上。

社会评价

根据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学科排名,我校工程管理专业2014年-2018年排名等级逐年上升,2018年在参评的331个学校中排名第4,专业5星+,百分比位次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