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管理科学与工程 一级学科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来源: 日期:03-01  点击  

管理科学与工程 一级学科
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科代码:0871)

一、培养目标

立足西部、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建设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系统的理论基础与专业知识结构,能够结合管理实践凝练并熟练运用管理研究方法解决科学问题;具有较强的外语能力,撰写科研论文,进行国际学术交流;能够在企业、政府部门独立从事教学、科研以及组织管理工作的高层次管理人才。

二、培养方向

1.工程经济与管理

2.城市建设与房地产管理

3.大数据与建筑信息化

4.资源系统优化与管理

5.信息管理与智能决策

三、学制及学习年限

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学制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为5年。

四、培养方式

硕士研究生培养实行导师负责制,采用课程教学和科学研究相结合的培养方式。整个培养过程理论联系实际,硕士研究生应掌握本学科的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凝练来源于管理实践的科学问题,并据此完成学位论文工作。

五、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硕士研究生应修总学分不少于30学分,其中学位课不少于16学分,科研训练1学分,创新创业1学分,科研伦理与学术规范2学分。

课程体系设置以科研方法传授和创新思维培养为导向,具体课程设置见附表。

六、学术成果要求

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须在指导教师指导下独立完成学位论文研究工作,并形成一定数量的反映其学位论文研究内容的学术成果,具体要求按照学校、学院的相关规定执行。

七、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的选题应来源于管理实践,研究问题具体,必须在选题范围内以本学科的相关理论、建模、数据分析作为论证观点的支撑。学位论文要求参照“管理学院研究生申请学位的规定”执行。

八、参与人员

编写:兰峰、张新生、王成军、周勇、张志霞、张炜、李政大、李玲燕、孙笑明、胡海华、宁文泽

审核:张新生

审定:兰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