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管理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开题答辩工作安排

来源: 日期:03-24  点击  

毕业设计(论文)是本科人才培养的重要教学环节,是本科生毕业和学位授予资格认定的重要依据,为加强毕业设计(论文)全过程管理,提高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结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办法(修订)》,对我院202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开题答辩工作安排如下:

一、参加开题答辩的对象

管理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生。

二、开题答辩的组织方式

1. 毕业设计(论文)开题答辩由系/教研室成立答辩委员会按专业组织,报教学办审定;

2. /教研室开题答辩应聘请不少于3校内外专家组成答辩小组设组长1名,要求副高及以上职称),指导教师须作为成员列席但不参加评议,学院督导全程巡视。邀请校外专家需报学院备案;

3. 开题答辩时间为2023327202344日。若确有学生因病因事无法参加,可参加补充开题答辩(与二次开题答辩一同进行);若未参加第一次答辩仅参加补充答辩,则需承诺因该次开题不通过、造成延期毕业的后果由学生本人自负。

三、开题答辩要求及流程

1. /教研室设置开题答辩一次不通过率,报学院备案

2. 开题答辩学生需根据学院提供的统一模板进行展示和陈述:

1)毕业论文开题答辩,学生须从以下方面进行陈述,重点陈述第2)、3)点,陈述时间不少于5分钟:

1)研究背景(包括但不限于题目来源、选题原因、文献综述等);

2)论文基本结构及其可行性分析;

3)重点研究内容、关键问题及解决思路;

4)所需的工作条件(如工具书、实验设备或实验环境条件、调研、数据采集条件、计算机辅助设计条件等)及解决办法;

5)工作计划和安排。

2)毕业设计开题答辩,学生须从以下方面陈述,重点陈述第2)、3)点,陈述时间不少于5分钟:

1)对任务书的理解(包括题目来源等);

2)已搜集毕业设计所需的资料,包括但不限于:工程图纸(或软件需求书);软件工具;市场价格信息和数据;国家法律、法规的文本;国家或地方政府的规章、政策;设计规范、标准图集;政府定额;统计数据等,是否已经完备,获取的方式等;

3)主要工作顺序(或者工作流程)及工作方法、使用的技术手段、运用的支持工具(含软件)等;

4)形成的最终工作成果形式(模型、程序、文档、电子表格、图纸等);

5)主要工作难点及解决方案;

6)工作计划和安排。

3)信息系统设计与开发开题答辩,学生须从以下方面进行陈述,重点陈述第2)、3)点,陈述时间不少于5分钟:

1)题目来源以及设计目的、意义;

2)国内外同类型系统应用现状;相关新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发展及应用与信息系统开发文献述评;选题相关企事业单位业务流程和系统需求分析;

3)系统设计整体思路,包括设计与开发的工作流程、工作方法、使用的开发语言与环境;设计与开发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及解决途径;

4)形成的最终工作成果形式、规格、格式(包括:模型、程序、文档、电子表格、图纸等);

5)工作计划和安排。

3. 学生在自述结束后,应认真回答开题答辩评委问题,时间不少于10分钟;

4. 开题答辩结束后,由答辩小组给出答辩意见,答辩意见为通过和不通过两种;

5. 通过答辩的学生需按照专家意见由指导教师督促修改,答辩评议表、修改后的开题报告及修改说明交系/教研室审核盖章后上传教务系统,原件由系/教研室归档。

6. 未通过答辩的学生,应尽快与指导老师协商,将修改后的开题报告再次提交答辩小组,由系/教研室在两周内统一组织二次开题答辩(专家组不少于5人,其中副教授及以上职称不少于3;二次开题经答辩小组评议仍为不通过者,取消其参加毕业设计(论文)资格。

7. 各系/教研室答辩小组做好开题答辩记录工作。

修改选题

开题报告通过审核后不得擅自修改选题。确需修改的须提交书面申请,经/教研室审核报学院批准后,在一周内按本规定的第一至第要求重新完成开题。

其他事项

各系/教研室可在学院安排基础上根据专业特点细化和调整,但不得低于学院基本要求。


管理学院    

2023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