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杜海峰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来源: 日期:10-22  点击  

2021年10月20日,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雁塔校区西楼215会议室,应我院邀请,西安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杜海峰教授作了题为《国家基金申请讲座》的报告,此次讲座由副院长兰峰教授(主持行政工作)主持。

杜海峰教授根据自己多年申报和评审国基金的经验,并结合具体实例,生动形象地介绍了国家基金申报的课题类型、评审环节、总体要求、如何确定选题、选题依据、研究内容等。杜教授认为在国家基金申报工作中,我们需要早做准备,了解申请要求,申请书的撰写要做到逻辑清晰,主题突出、层次分明、内容翔实,排版清晰。此外,杜教授还特别强调了选题的重要性,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一个合适的研究问题应该有价值、要新颖,有科学的现实性、有独创性、有可行性、具体明确、合乎道德。关于研究内容,首先要确定研究对象和边界,形成总体分析框架,针对研究问题、难点提出见解和观点、最后归纳出主要目标。通过本次讲座,与会教师深入了解国基金项目的整体申报、评审与资助情况,并对撰写申请书有了全面、深刻的认识。

最后,副院长兰峰教授(主持行政工作)对讲座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本次讲座生动详实,拓宽了教师的视野,明确了申报的方向,有利于提高教师申请项目的成功率,进而提升我院的整体科研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