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凝心聚力 务实笃行——管理学院召开信息管理专业建设研讨会

来源: 日期:01-05  点击  

  2024年1月3日下午,管理学院在教学大楼830召开信息管理专业学术型人才培养与专业建设研讨会。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杨建平教授,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欣军老师,副院长张新生教授、李玲燕教授,副处级辅导员周琳老师,本科教学督导杨茂盛教授、张建儒副教授、李芊副教授,工程管理系、工商管理系、会计系负责人出席会议,信息管理系全体教师参会。会议由副院长张新生教授主持。

 

 

  会议围绕新形势下信息管理专业学术型人才培养模式构建这一重点议题展开。信息管理系主任李迎峰代表该系从信息管理专业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和学术型人才培养三方面详细汇报了信息管理专业学术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构思,结合专业建设、培养方案、实践教学和资源建设等四方面深入分析了信管专业发展从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向学术研究型人才培养转变的迫切现状,分别指出教师和学生能力培养存在的问题,结合前期调研与参会交流的结果,以数智赋能信息系统研究,提出面对国际化背景下学术型人才的挑战及应对策略。与会教师就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创新创业、教学考核与教师发展等议题进行了热烈、深入的研讨。


1BCBCF


  本科督导组组长杨茂盛提出应建立“差别-刺激-动力”的人才差异化培养模式。张建儒认为,信管专业应保留传统实践类课程的优势,又要结合大数据和AI技术不断优化教学方法,并要完善导师制度的落实。李芊表示要建立高校学术型人才供给和企业多样化人才需求之间的沟通桥梁,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副院长李玲燕倡导教师应激发学生内在需求,引领学生参与科研项目。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欣军呼吁全体教师认真思考自己的职业规划和专业发展方向,增强对专业的认同感和使命感。副院长张新生激励全体教师深入学习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领域的前沿知识,以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和适应未来科技发展趋势。

  党委书记杨建平在总结中指出,学院近年来对教学管理工作、学生管理工作、科研管理工作等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要求,旨在全面提升学院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为学院的未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同时,这些要求也是对全体专职教师的鞭策和鼓励,激励大家共同努力,为学院的繁荣和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据悉,本次会议是信息管理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以来,为加速专业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所做的系列专题研讨,旨在通过全体教师凝心聚力、共研共商,以国家战略、行业需求和科技创新为导向,探索人才培养方案的创新与重构,携手前行助推信管专业建设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