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管理学院2022版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来源: 日期:03-24  点击  

学科门类:管理学         类:管理科学与工程    专业代码:120102

学位类型:工学学士学位  标准学制:4

特别说明: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一、培养目标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本科专业旨在培养适应国家经济建设、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人文素质、科学精神和诚信品质,掌握管理学、计算机科学和信息技术基础理论,数据处理与分析、信息系统规划、设计与开发、信息资源管理等相关专业知识,体现厚基础、重技术、强实践、会管理、能创业等特色,能够在信息技术、建筑与房地产、金融、物流等行业及相关部门从事信息管理工作的创新性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学生在毕业五年左右,应达到如下目标:

培养目标1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良好政治思想道德品质,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备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

培养目标2:具备良好的信息技术素养,具有团队协作精神和有效沟通能力,能够在团队中担当不同的角色,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

培养目标3:信息系统设计与开发方向具备从事信息技术、建筑与房地产、金融等行业信息工程领域的规划、分析、设计、开发、测试、运行及维护等工作;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方向应具备从事不同行业,特别是建筑与房地产、互联网企业信息工程领域的商业分析、量化管理和辅助决策等工作,成为单位业务骨干,具有获得专业技术职称的能力。

培养目标4能够跟踪本专业及相关领域的前沿技术,具备研究开发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具有获得国家信息类专业注册工程师资格的能力。

培养目标5具有终身学习的意识,能够通过不断的信息系统开发或大数据管理实践提升职业生涯发展所需的知识和能力;具备批判性和反思能力,能够主动学习以适应本专业实践中不断变化的技术需求。

二、毕业要求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培养的本科生应具有满足现代信息技术和管理需求的专业综合素质,通过学习所掌握的知识、技能和素养要达到以下基本要求:

1.工程知识:能够运用数学和自然科学原理对复杂信息工程问题提出解决方法;能够运用工程基础知识对复杂信息工程问题提出解决途径;能够运用专业知识对复杂信息工程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指标点1.1 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知识和管理理论用于信息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建模和求解。

指标点1.2 能够将专业基础知识用于识别和理解信息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并能对工程问题解决方案的合理性进行分析和判断。

指标点1.3 能够将核心专业知识用于复杂信息工程问题,进行工程分析与设计,制定合理的技术和管理方案。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管理理论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信息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指标点2.1 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和判断信息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关键环节和要素。

指标点2.2 能够通过信息工程的专业知识,正确表达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

指标点2.3 能够通过文献研究,针对复杂工程问题,分析和制定多种解决方案。

指标点2.4 能够运用专业知识的基本原理,分析和解决信息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针对复杂信息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用户需求的系统、模块或应用程序;或者熟练掌握数学建模与决策分析的相关技术、方法和工具,并能够在设计或者辅助决策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指标点3.1 能够在安全、法律、环境等因素的约束下,对复杂工程问题的技术方案进行可行性分析。

指标点3.2 能够针对信息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设计技术方案。

指标点3.3 能够根据信息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实际情况,对技术方案、开发流程进行优化和改进,体现创新意识。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信息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指标点4.1 能够基于科学原理,通过文献研究或相关方法,调研和分析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

指标点4.2 能够根据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领域对象特征,选择研究路线,设计实验方案。

指标点4.3 能够根据实验方案构建实验系统,安全地开展实验,正确地采集实验数据。

指标点 4.4 能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和解释,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信息工程问题,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指标点5.1能够使用数据分析技术进行数据采集、统计、计算和测评。

指标点5.2能够使用系统开发工具进行信息系统的设计、开发及测试。

指标点5.3能够使用应用软件,来完成对复杂信息工程问题的预测、模拟与决策,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信息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指标点6.1 了解信息工程领域相关的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方面的知识。

指标点6.2 能够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选择适当的开发工具和实施方案。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信息工程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指标点7.1 了解与本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熟悉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指标点7.2 能够评价信息管理实践和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环境、企业、群体及文化的影响,理解应承担的经济、社会和环境责任。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指标点8.1 具备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具有健康的体魄、健康的心理和人文社会科学素养。

指标点8.2 在信息开发与管理实践中理解并自觉遵守职业规范,能够认真履行职责,具有社会责任感,真正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指标点9.1 能够认知团队成员的角色与责任,独立完成团队分配的工作。

指标点9.2 能够在项目团队中,倾听其他团队成员的意见,主动配合其他成员完成项目工作。

指标点9.3 具有组织、协调及管理团队的能力与责任。

10.沟通:能够就复杂信息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指标点10.1 能够根据交流时机、场合,选择合适的沟通方式,具备较好的表达能力。

指标点10.2 具备撰写交流汇报方案、文档的能力,能清晰展现和陈述沟通的内容和思想。

指标点10.3 能够将专业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沟通时能体现较强的专业素养。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信息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指标点11.1 能够在信息工程实验、实习和实践中分析工程活动中的重要经济与管理因素。

指标点11.2 能够结合信息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开展信息工程领域的项目管理实践。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社会发展的能力。

指标点12.1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掌握高效的学习策略,提高自主学习的能力。

指标点12.2 具有批判性和反思能力,能够主动学习以适应本专业专业实践中不断变化的技术环境。

三、毕业要求与培养目标之间的支撑关系

本专业毕业要求支撑培养目标实现矩阵关系见下表1

1  毕业要求支撑培养目标矩阵

培养目标1

培养目标2

培养目标3

培养目标4

培养目标5

毕业要求1

毕业要求2

毕业要求3

毕业要求4

毕业要求5

毕业要求6

毕业要求7

毕业要求8

毕业要求9

毕业要求10

毕业要求11

毕业要求12

四、主干学科

管理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五、专业核心课程

本专业设置信息系统设计与开发、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两个培养方向,核心课程如下:

2 信息系统设计与开发方向:

序号

课程模块

课程名称

学分

1

通识核心课程

高等数学

11.5

2

通识核心课程

信息经济学

2.5

3

专业基础课程

数据库系统原理

3.5

4

专业基础课程

计算机网络及应用

3.5

5

专业基础课程

IT项目管理

2.5

6

专业基础课程

电子商务

2.5

7

专业基础课程

信息资源管理

2.0

8

专业基础课程

JAVA语言程序设计

3.5

9

专业方向课程

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

3.0

10

专业方向课程

Web工程技术及应用

3.0

11

专业方向课程

数据库系统分析与设计

3.0

12

专业方向课程

信息系统开发方法与工具

3.0

3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方向:

序号

课程模块

课程名称

学分

1

通识核心课程

高等数学

11.5

2

通识核心课程

信息经济学

2.5

3

通识核心课程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3.5

4

通识核心课程

运筹学

4.0

5

专业基础课程

数据库系统原理

3.5

6

专业基础课程

信息资源管理

2.0

7

专业基础课程

Python语言程序设计

3.5

8

专业基础课程

电子商务

2.5

9

专业方向课程

大数据技术与应用

2.5

10

专业方向课程

数据统计分析与可视化

3.0

11

专业方向课程

数据采集与清洗

2.0

12

专业方向课程

商务智能与数据挖掘

2.5

六、创新创业竞赛获奖项目可进行成绩学分转换的课程

可转换的课程

学分

备注

运筹学II课程设计

2.0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

JAVA语言程序设计

3.5

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使用java语言参赛)

Python语言程序设计

3.0

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使用Python语言参赛)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创新创业项目实训

2.0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人机交互界面设计

2.0

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

注:1. 学生应填写《本科生创新创业竞赛获奖转换课程成绩及学分申请表》,按照《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本科生创新创业竞赛获奖转换课程成绩及学分实施办法》执行。

2. 学生创新创业竞赛获奖项目可转换的课程以此表为依据。

七、劳动教育课程

序号

课程模块

课程名称

学分

课程性质

总学时/劳动教育学时

1

劳动教育线上课程

劳动通论

/

必修

32/32

(三选一)

2

劳动教育线上课程

对话大国工匠

致敬劳动模范

3

劳动教育线上课程

大学生劳动教育

4

通识核心课程

劳动教育1

0.5

必修

8/8

5

通识核心课程

劳动教育2

0.5

必修

8/8

6

通识核心课程

劳动教育3

0.5

必修

8/8

7

通识核心课程

劳动教育4

0.5

必修

8/8

八、课程与毕业要求对应关系

详见附表1

、毕业条件

学生在修业年限内须按培养方案要求获得不低于160的总学分(至少满足一个专业方向的全部要求),其中包含劳动教育+集中实践教育教学模块+必修课程课内实践教学的52学分;且应获得培养方案中规定的全部必修环节的113学分,不低于47的选修环节学分,选修学分中应包含不低于10个的通识拓展课程学分(通识拓展课程学分符合学校规定:学生须取得2个及以上先进文化类通识拓展课程学分;须取得2个及以上美学艺术类通识拓展课程学分),方可毕业。

、授予学士学位条件

学生本科毕业时,符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授予学士学位实施细则》,达到毕业学分要求,且符合课外素质教育学分要求,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教学计划

详见附表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