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管理学院2022版会计学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来源: 日期:03-24  点击  

学科门类:管理学           类:工商管理类   专业代码:120203K

学位类型:管理学学士学位   标准学制:4

特别说明:陕西省特色专业

一、培养目标

会计学本科专业培养适合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需要、具备人文素质、科学精神和诚信品质,掌握会计、管理、经济、法律和建筑工程等方面的知识,有较高外语和计算机水平,适应大数据与智能财务的发展,具有实践能力和沟通能力,能够在企业、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及其他相关部门,尤其是建筑施工、房地产及工程审计行业,胜任会计及相关工作的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和创新型高素质专门人才。

学生在毕业五年左右,应达到如下目标:

培养目标 1:具备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会计职业道德。

培养目标 2:拥有团队协作精神和有效沟通能力,能够在团队中担当不同的角色、具备领导能力,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

培养目标 3:具备在企业、中介机构、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及其他相关部门,尤其是建筑施工、房地产及工程审计行业的会计和审计实务工作,具备成为单位工作骨干、具有获得中级专业技术职称的能力。

培养目标 4:能够跟踪本专业及相关领域前沿技术,具备运用会计的专业判断和决策能力,参与解决企业管理问题的能力。

培养目标 5:具有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终身学习的意识,能够通过不断学习提升知识水平与职业发展要求的能力。

二、毕业要求

1.会计知识:能够获得用于解决复杂会计问题的理论知识,包括:会计学、管理学、经济学、统计学等基础知识,财务会计、成本会计、财务管理、管理会计、审计学等专业知识。

毕业要求1-1:掌握扎实的财务会计领域相关的人文学科基础知识;

毕业要求1-2:掌握扎实的财务会计领域的学科基础知识,包括财务会计涉及到管理学、经济学、数理统计、大数据分析等知识;

毕业要求1-3:掌握财务会计和审计的专业知识。

毕业要求1-4:熟悉建筑工程概论、工程项目管理、工程估价等建筑工程方面的基础知识以及施工企业会计和房地产企业会计行业会计知识。

2.问题分析:能够运用会计学、管理学、经济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和分析会计、财务、税务、审计等领域的问题,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以获得有效结论。

毕业要求2-1:能够运用财务会计的基本原理及方法编写财务工作报告,分析企业涉税问题;

毕业要求2-2:能够运用财务管理、管理会计的基本原理及方法分析企业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毕业要求2-3:能够运用现代风险导向审计方法进行实务操作;

毕业要求2-4:能够运用工程相关知识和行业会计知识进行工程财务与审计实务操作。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会计核算、成本控制和管理、纳税筹划、审计等相关复杂问题的解决方案,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毕业要求3-1:能够针对具体企业完成企业会计制度的设计工作;

毕业要求3-2:掌握企业纳税筹划方案的设计方法;

毕业要求3-3:能够针对具体企业完成企业成本控制与管理方案的设计工作;

毕业要求3-4:掌握企业审计工作规划和审计报告的编制方法。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会计、财务管理、审计、税收等领域复杂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模型、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处理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毕业要求4-1:能够基于科学原理,通过文献研究或相关方法,调研和分析复杂会计问题的解决方案;

毕业要求4-2:能够根据复杂会计问题的特征,选择研究路线,设计研究方案;

毕业要求4-3:能够正确收集、处理、分析与解释数据,通过信息综合获得合理有效的研究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具有较高的计算机和信息技术能力,能够针对会计、财务管理、审计、税收等相关领域的复杂实务问题,选择、使用和开发恰当的现代信息技术软件,对复杂财务管理问题进行预测与模拟。

毕业要求5-1:掌握企业财务处理、财务分析、审计和纳税筹划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工具,掌握大数据分析与智能财务知识;

毕业要求5-2能够选择与使用现代信息技术工具,分析和解决复杂会计和审计问题;

毕业要求5-3能够开发、选用恰当的现代工具,对复杂财务管理问题进行预测和模拟,并能够分析其局限性。

6.会计与社会:熟悉国家和地方与会计、财务、税收、审计等相关的政策和法律法规,能够基于会计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会计、财务、税收和审计等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等方面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毕业要求6-1:理解企业财务会计信息对社会、国家、企业的影响,防范企业滥用会计政策等;

毕业要求6-2:理解财务会计、税收、审计等活动涉及的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会计、财务、税收、审计等复杂问题的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毕业要求7-1:理解会计活动与环境的关系,能够正确对待企业所涉及的环境信息披露问题;

毕业要求7-2:理解企业利益、社会利益及生态环境的协调统一。

8.职业规范:具有良好的会计职业道德、爱国敬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会计、财务、税务、审计等实践中理解并遵守会计职业道德规范,履行责任。

毕业要求8-1: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廉洁自律、客观公正,具有人文素养、思辩能力、处事能力和科学精神;

毕业要求8-2: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了解国情,维护国家利益,具有推动民族复兴和社会进步的责任感;

毕业要求8-3: 理解财务会计领域会计师或注册会计师的职业性质和责任,在财务会计实务工作中能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具有法律意识。

9.个人和团队: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和协调能力,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及负责人的角色。

毕业要求9-1:能认知团队成员的角色与责任,独立完成团队分配的工作;

毕业要求9-2:具有主动配合其他成员的能力与责任;

毕业要求9-3:具有组织、协调及管理团队的能力与责任。

10.沟通:就会计、财务、税收、审计等领域相关的复杂问题,能综合运用多种方式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并具备宽广的国际视野,具备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沟通和交流的能力。

毕业要求10-1:能根据时机、场合,选择合适的沟通方式,具备较好的表达能力;

毕业要求10-2:具备撰写汇报方案的能力,能清晰陈述和展示沟通的内容、过程和结果;

毕业要求10-3:能将专业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沟通时能体现较强的专业素养。

11.会计管理:掌握会计知识,把握会计的关键问题,能够在实践中参与解决企业管理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并具备会计主管的基本素质。

毕业要求11-1:掌握会计知识,具有会计全局思维视角,能把握会计的关键问题;

毕业要求11-2:能够综合运用会计知识及相关软件解决企业管理的实际问题;

毕业要求11-3:具有会计主管应具备的规划、组织及协调等基本素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毕业要求12-1:能认识不断学习的必要性,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

毕业要求12-2:具有终身学习的知识基础,掌握自主学习的方法,了解拓展知识和能力的途径;

毕业要求12-3:能针对个人或职业发展的需求,采用合适的方法,自主学习,适应社会和行业发展。

三、毕业要求与培养目标之间的支撑关系

本专业毕业要求支撑培养目标实现矩阵关系见表 1

1  毕业要求支撑培养目标矩阵

培养目标 1

培养目标 2

培养目标 3

培养目标 4

培养目标 5

毕业要求 1

毕业要求 2

毕业要求 3

毕业要求 4

毕业要求 5

毕业要求 6

毕业要求 7

毕业要求 8

毕业要求 9

毕业要求 10

毕业要求 11

毕业要求 12

四、主干学科

管理学、经济学等。

五、专业核心课程

会计学专业核心课程包括基础会计学、中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学、财务大数据分析基础、财务管理、会计信息系统、管理会计学、审计学、工程审计等主要课程,具体见表2

2  核心课程表

序号

课程模块

课程名称

学分

1

专业基础课程

基础会计学

3.0

2

专业基础课程

中级财务会计1

3.0

3

专业基础课程

中级财务会计2

2.0

4

专业基础课程

成本会计学

2.5

5

专业基础课程

财务大数据分析基础

2.0

6

专业方向课程

会计信息系统

3.0

7

专业方向课程

财务管理

3.0

8

专业方向课程

管理会计学

2.5

9

专业方向课程

审计学

3.0

10

专业方向课程

高级财务会计

2.5

11

专业方向课程

工程审计

2.0

六、创新创业竞赛获奖项目可进行成绩学分转换的课程

创新创业竞赛获奖项目可进行成绩学分转换的课程见表3,具体转换按照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本科生创新创业竞赛获奖转换课程成绩及学分实施办法》执行。

3   创新创业竞赛获奖项目成绩学分转换课程表

可转换的课程

学分

备注

大数据技术与应用

2.0

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

市场营销

2.0

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

商业计划书训练

2.5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

注:1. 学生应填写《本科生创新创业竞赛获奖转换课程成绩及学分申请表》,按照《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本科生创新创业竞赛获奖转换课程成绩及学分实施办法》执行。

2. 学生创新创业竞赛获奖项目可转换的课程以此表为依据。

七、劳动教育课程

序号

课程模块

课程名称

学分

课程性质

总学时/劳动教育学时

1

劳动教育线上课程

劳动通论

/

必修

32/32

(三选一)

2

劳动教育线上课程

对话大国工匠

致敬劳动模范

3

劳动教育线上课程

大学生劳动教育

4

通识核心课程

劳动教育1

0.5

必修

8/8

5

通识核心课程

劳动教育2

0.5

必修

8/8

6

通识核心课程

劳动教育3

0.5

必修

8/8

7

通识核心课程

劳动教育4

0.5

必修

8/8

八、课程与毕业要求对应关系

详见附表1。

九、毕业条件

学生在修业年限内须按培养方案要求获得不低于155的总学分,且应获得培养方案中规定的全部必修环节的116学分,不低于39的选修环节学分,选修学分中应包含不低于10个的通识拓展课程学分(通识拓展课程学分符合学校规定:学生须取得2个及以上先进文化类通识拓展课程学分;非艺术类专业的学生须取得2个及以上美学艺术类通识拓展课程学分;文学、法学、教育学、艺术学类专业学生须取得2个及以上自然科学类通识拓展课程学分),方可毕业。

十、授予学士学位条件

学生本科毕业时,符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授予学士学位实施细则》,达到毕业学分要求,且符合课外素质教育学分要求,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十一、教学计划

详见附表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