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东南大学杜运周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来源: 日期:06-27  点击  


为了提升我院师生的科研水平,2023年6月26日上午,我院特邀东南大学管理哲学与方法论研究所所长,工商管理系主任,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杜运周,在西楼215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组态视角、QCA方法与复杂性管理研究”的学术讲座。会议由院长兰峰教授主持,我院约100名师生参加。

报告分三个部分进行,首先杜运周教授以“复杂性实践及其演化和复杂性科学问题”为引子提出了当前动态复杂性时代的前沿问题;然后,杜运周教授详细阐述了从要素视角到组态视角的复杂性分析视角、研究范式的转变;最后,杜运周教授重点介绍了用于组态问题分析的QCA方法,并指出未来应从整体论、动态组态视角、复杂因果关系与演化等角度对动态复杂问题开展深入研究。

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与杜运周教授就此次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互动交流。针对师生提出的问题,杜运周教授进行了细致的解答。

最后,副院长李玲燕教授对杜运周教授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并做总结。此次报告让我院所有师生同学对动态复杂性管理问题、动态组态分析范式以及QCA方法有了深刻的认识,启发了大家关注动态复杂性的科学前沿、研究范式与创新方法,对我院师生未来的科学研究起到了很大的帮助作用。

【报告人简介】

杜运周,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南大学管理哲学与方法论研究所所长,工商管理系主任。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管理哲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国际比较方法(QCA)专家网络COMPASSS咨询委员会50人之一,开创了中国QCA工作坊。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3项、青年项目1项。获得教育部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2015)、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青年成果奖(2020)、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管理世界》年度优秀论文等荣誉。出版《QCA设计原理与应用:超越定性与定量研究的新方法》(2017)、《重新设计社会科学研究》(2019)、《QCA方法从入门到精通:基于R语言》(2021)、《必要条件分析法》(2022)等著作。

主要研究领域:营商环境生态与市场主体活力,创新与创业,组态视角与QCA方法,制度逻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