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管理科学与工程 一级学科硕博连读研究生培养方案

来源: 日期:03-01  点击  

管理科学与工程 一级学科
硕博连读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科代码:1201)

一、培养目标

立足西部、面向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突出的创新能力、开阔的专业视野、良好的团队精神,熟悉学科发展前沿,具备综合运用系统科学、管理科学、数学、经济和行为科学及工程方法,结合信息技术研究解决社会、经济、工程等领域开展科学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可以胜任管理、设计、教育及科学研究等工作的创新型、复合型高层次人才。

二、培养方向

1.绿色建筑营造管理

2.城市建设与房地产管理

3.信息管理与智能决策

4.管理系统工程

5.技术创新与管理

三、学制及学习年限

硕博连读研究生学制为5年,最长学习年限为7年。

四、培养方式

1.硕博连读研究生的培养实行导师负责制。导师应从每个硕博连读研究生的实际情况出发,与研究生共同商议制定具体的培养计划。

2.硕博连读研究生的课程教学可采用讲授型、研讨型的方式进行。提倡讲授与课堂讨论相结合的教学方式。

3.硕博连读研究生的培养过程分为课程学习、转博资格考核、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和通过科学研究工作完成学位论文等主要环节。第2学期末必须参加转博的资格考核,考核通过者进入博士阶段学习;考核未通过者第4学期可再申请转博资格考核,仍未通过者按硕士培养方案进行培养。

4.在取得博士研究生资格后,在导师的指导下进一步确定研究方向,通过查阅文献、收集资料和调查研究确定研究课题,完成综述报告和开题报告并进行开题答辩,通过后进行论文研究与撰写工作。开题答辩通过至学位论文答辩申请时间一般不少于2年。

5.硕博连读研究生培养实行中期考核,在第6学期(博士阶段第4学期)进行,由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组织中期考核。考核通过者,继续攻博;不通过者,继续参加下一学期的中期考核,再次考核不通过者,转为本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进行培养。

6.硕博连读研究生的博士学位申请、学位论文答辩以及科研成果考核,均与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研究生的要求相同。

五、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本学科硕博连读研究生应修总学分不少于32学分,涉及学位课、选修课、必修环节和补修课。其中学位课包括公共基础课、学科基础课、学科专业课,公共基础课是必修课程,涉及政治、外语类课程4学分;学科基础课和学科专业课学习应不少于14学分,学位课不少于18学分。选修课中公共选修课涉及政治、外语、数学、体育类课程,学科选修课属于学科方向的课程,选修课程学习应不少于9学分。必修环节中听取学科前沿讲座不少于4次,获得1学分;研究生须撰写省部级及以上课题申请书不少于1份,且达到学术创新基本条件之一,可获得2学分;科研伦理与学术规范2学分。跨一级学科录取的研究生,应补修至少1门本学科的本科生课程,具体课程设置详见附表。

六、学术成果要求

硕博连读研究生在校期间须在指导教师指导下独立完成学位论文研究工作,并形成一定数量的反映其学位论文研究内容的学术成果,具体要求按照学校、学院的相关规定执行。

七、学位论文

本学科根据学校制定的学位授予标准和相关学位论文规定,对学位论文的选题、开题、中期检查、论文评阅及答辩等环节,按照学校有关学位论文工作的规定执行。

八、参与人员

编写:兰峰、张新生、王成军、周勇、张志霞、张炜、李政大、李玲燕、孙笑明、胡海华、宁文泽

审核:张新生

审定:兰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