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绿色宜居城乡营建管理!西安建大科技创新团队

来源: 日期:11-02  点击  

为进一步深化学术立校,自强报国”办学理念,发挥学术先锋的典型示范作用,在学校办学125年并校65周年之际,党委宣传部联合科技处、人事处对我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及成果将进行集中宣传和展示。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团队的培养和建设,多个团队成为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创新团队。经过建设计划的支持,团队凝聚力不断加强,科研水平不断提升,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产出了一批标志性成果,荣获了多项荣誉,为国家社会经济发展贡献了建大力量。现按来稿顺序分期推送,本期推送的是“陕西省绿色建筑经济与管理创新研究团队”。

陕西省绿色建筑经济与管理创新研究团队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刘晓君教授为负责人,李玲燕教授、付汉良副教授、侯彩霞副教授、王萌萌博士、郭晓彤博士、周勇博士为核心成员,依托我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公共管理、建筑学和城乡规划学、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等重点学科的特色资源,旨在结合陕西省“五新”战略要求,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围绕城乡绿色建筑营建管理需要,构筑“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助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

团队秉持立足陕西、直面问题、回应时代、服务区域的理念,通过文章变文件、对策变政策、策划变规划等方式,为陕西省人民政府、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西咸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榆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安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陕西省保障性住房中心、洛南县政府、柞水县政府、武功县政府、扶风县政府、佳县政府以及相关行业协会、学会、企业提供决策支持与咨询服务,研究成果被采用后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团队获得陕西省“三秦学者”创新团队支持计划前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陕西省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重点课题28项,荣获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3项,陕西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奖一等奖5项、二等奖1项,已发表SSCI/SCI文章32篇,CSSCI/CSCD文章51篇,出版专著、教材4部。

团队成员以培养可持续发展的高素质工程管理创新人才为己任,积极开展教学建设和教学改革,先后荣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陕西省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2项。获评《工程经济学》系列课程国家级教学团队“工程管理”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技术经济学》首批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国家级首批新文科教改项目



团队负责人简介:

刘晓君,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津贴获得者,陕西省先进工作者,陕西省“三八”红旗手,陕西省三秦学者,宝钢优秀教师奖,陕西省教学名师奖获得者。

长期从事城乡绿色建筑营造管理领域的研究工作。主持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子项,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国家社科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软科学项目各1项,主持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博士点基金项目和1项住建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主持2项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陕西省重大理论与现实重点智库项目、1项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获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二等奖各1项,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4项,中国建筑学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兼任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经济分会第六届、第七届、第八届(2019-2023)理事会副理事长,陕西省学位委员会委员。

长期致力于工程管理专业建设和立德树人工作。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陕西省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2项。是国家“双万计划”的一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技术经济学》负责人,“工程管理”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负责人,国家级教学团队负责人,国家首批新文科项目负责人。兼任全国高等教育工程管理专业评估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管理和工程造价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建设教育协会常务理事、陕西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及管理科学与工程管理类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

以首席专家身份获准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新时代陕西人居环境与美好生活共建共享重点研究基地”、“陕西省软科学研究基地”、“陕西省房地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作为团队负责人带领的 “陕西省绿色建筑经济与管理创新研究团队”被纳入陕西省“三秦学者”创新团队支持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