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管理学院会计系召开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来源: 日期:06-01  点击  

 

为加快会计专业转型、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推动学科高质量发展,管理学院会计系于5月29日在西楼206召开学科建设与专业培养方案论证会。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田高良教授、西北工业大学MPAcc主任金帆教授、西安联通财务部经理黄斌、西安信远监理公司经理刘妮娜,副院长(主持行政工作)兰峰教授、副院长张新生教授以及会计系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会上,会计系主任杨杨介绍了管理学院会计学科转型发展方向、培养方案修改目标。与会专家对管理学院一流专业建设成绩及会计学专业在人才培养方面作出的有益探索给予肯定,对会计学专业的理论发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课程布局等提出一系列建设性意见。

田高良强调,在数智时代背景下,会计学科转型和发展要统筹推进“多维赋能、产教融合、教学变革”,一是通过科技赋能、专业赋能、生态赋能、机制赋能不断提高专业能力;二是要突出与实务界的联合和转化,学习、吸收业界先进的知识和能力,深度推进产教融合,避免“闭门造车”;三是要建立新的教学理念和系统化思维模式,充分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广泛利用五类“金课”成果,推动教学变革。金帆指出,在优化人才培养方案的时,要充分借助学校、学院优势学科链群,突出基本能力和核心能力的培养,凸显我院工程审计方向的专业特色。黄斌、刘妮娜分别提出要在数智时代下注重高校会计专业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契合度。

兰峰对各位专家长期关怀和支持我院会计学专业建设和发展表予衷心感谢,表示将认真吸纳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坚决贯彻学校“智能+、绿色+、国际+、健康+”的学科总体战略要求,加快融入学校主流学科链群,推动会计学专业的高质量发展。

据悉,管理学院认真开展2022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各专业紧盯学校“11445”发展新格局,结合学院“十四五”建设目标,在人才需求调研、社会需求分析、对标对表、反复论证、多次研讨的基础上形成了2022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此举将为各专业瞄准目标、找准定位、强化优势、顺应学科发展、培养高素质人才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