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专业赋能劳动教育,反诈助力社区服务——管理学院信息管理系开展第三期劳动实践

来源: 日期:11-13  点击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着力加强劳动教育,培养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管理学院信息管理系22级师生围绕“专业赋能劳动教育,反诈助力社区服务”主题,从“劳动+专业”“劳动+服务”开展劳动教育主题活动。

 

EDEAD

 

大学生是电信诈骗受害高发人群,极易遭受以低价网购、网上兼职、低价订票、求职推荐等名义实施的诈骗。为深入开展校园防诈宣传,提高在校大学生的防诈骗意识和能力,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学生在草堂校区9-110室听取了由西安市幸福中路派出所马雨晨、丁选淇两位警官所作的关于“预防网络诈骗,构建全民反诈”的报告。同学们充分认识到网络诈骗的危害性,同时也明白了如何防范电信诈骗。信息管理系主任李迎峰老师在总结中指出:作为信管人,在网络诈骗中不仅要提高自身警惕,识别诈骗信息,而且要不断充实专业知识,将自己所学的知识应用于网络反诈中,与有关部门联合起来,帮助更多的人远离网络诈骗以及协助有关部门破获网络诈骗案。

 

听取反诈讲座 提高反诈意识

     随后,信息管理系22级学生在两位民警和班主任苏佳老师的带领下走进位于西安市高新区草堂街道的逍遥园社区,开展“宣传网络诈骗,提高居民意识”志愿服务行动。通过同学们的宣传,社区居民了解了诈骗的常见手段和特点,提高了警觉性、增强了自我保护能力、有效避免了电信诈骗,提升了法律意识。

 

宣传电信诈骗 提高居民意识

     此次劳动实践,从“劳动+专业”角度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专业教育和劳动教育有机融合,专业课中涉及的信息安全、网络通信等内容可以应用于现实网络反诈中,有效提高网络安全教育的效果,使学生能够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更好地应对网络安全挑战;从“劳动+服务”角度将已掌握的反诈知识和劳动法规服务于社区,进一步拓展了劳动教育场域,将“劳动最光荣”的理念根植于师生心中。

据悉,管理学院自2022年启动劳动教育以来,迄今为止已开展三期劳动实践课程。坚持劳动育人理念,将劳动教育列入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必修课程序列,扎实开展丰富多彩的“专业+劳动”系列活动,进一步推动学生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劳动观,是管理学院学术型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途径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