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成果

最新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成果 >> 正文

管理学院副教授侯彩霞及付汉良在《Resources, Conservation & Recycling》合作发表论文

来源: 日期:03-09  点击  

文章题为《公众对于不同人体接触程度再生水回用用途的刻板印象:来自事件相关电位实验的证据(Public stereotypes of recycled water end uses with different human contact: Evidence from event-related potential (ERP))》,发表与《Resources, Conservation & Recycling》杂志,影响因子8.086。本文通过事件相关电位实验,验证了公众对于不同人体接触程度再生水回用用途刻板印象之间的区别(原文图摘要如图1)。

图1 原文图摘要

再生水是解决水资源紧缺的有效途径,对缓解区域水资源紧缺和促进环境保护有重要的意义。公众作为再生水的直接使用者,其对再生水的态度和接受程度是再生水回用项目实施的关键环节。然而在再生水回用工程的现实推广过程中,往往因为再生水是用污水生产而来的消极认知,而遭到公众的排斥。为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公众对于再生水回用的消极认知,本研究引入认知神经科学的研究思路,采用事件相关电位实验(event-related potentials (ERP))测度公众对于不同人体接触程度再生水回用用途的刻板印象。研究结果表明:①总体来看,公众对再生水回用刻板印象较深,且公众对再生水存在明显的消极刻板印象。②相对于再生水用于洗车来说,积极的形容词描述再生水用于饮用能诱发更明显的N400,即公众认为再生水用于饮用是有害的,危险的和恶心的。③不同接触程度的再生水,其消极刻板印象也有较大差异。随着接触不断提高,消极的刻板印象也会不断加深。本研究可为再生水回用项目推广与水资源优化配置提供科学参考。研究主要逻辑见图2.

图2 全文研究逻辑

引用格式:Hou Caixia, Wen Yan, He Yuqi, Liu Xiaojun, Wang Mengmeng, Zhang Zhiyin, Fu Hanliang. Public stereotypes of recycled water end uses with different human contact: Evidence from event-related potential (ERP), Resources, Conservation & Recycling, 2021, 168, 105464.

欢迎关注神经工程管理实验室同名官方公众号:神经工程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