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清华大学杨赞副教授为管理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来源: 日期:01-14  点击  

2022年1月14日下午,清华大学杨赞副教授为管理学院师生作了题为《中国居民住房消费行为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李玲燕教授主持,我院约330名师生通过腾讯会议在线聆听了本次报告。

会议伊始,杨赞副教授简明扼要的指出本次报告由中国居民住房的消费特点、居民消费理论和消费行为分析三方面内容组成,并通过CHFS数据分析说明了住房需求不仅在中国居民消费品中处于十分重要的地位,而且在居民总资产的占比也是最高的,引发了参会师生对中国居民住房消费行为研究的思考。

      微信图片_20220115113440

随后,杨赞副教授向参会师生介绍了居民消费的基本理论。基于这些理论,杨老师从研究目的、相关文献、理论分析、实证研究、政策建议和研究背景等多个方面,对中国居民的住房消费行为进行了细致地分析。

在杨赞副教授报告完毕后,参会师生就此次报告内容与杨赞副教授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互动交流。针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杨赞副教授一一进行了解答。

      微信图片_20220115113451

最后,兰峰教授对杨赞副教授的报告内容进行了总结。兰峰教授表示:杨老师从中国居民住房消费的特点出发,为我院师生介绍了住房消费理论,并系统地分析了中国居民住房的消费行为。从不确定性视角探讨了基于中国市场、中国经济特点以及政策不确定性等因素引发的有意义的、有价值的、前沿的讨论,为我院师生在此方向的研究提供了新思路。

兰峰教授对杨赞副教授的本次报告表示了深深的感谢,希望在疫情结束之后,能有机会邀请杨赞副教授为管理学院师生进行一次线下讲座,开展更加深入的学术交流。

 

【报告人简介】

杨赞,现任清华大学建设管理系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房地产研究所副所长,清华大学恒隆房地产研究中心市场和风险研究室主任。2000年博士毕业于瑞典皇家工学院建筑与房地产经济专业,2001-2009年任职于瑞典乌普萨拉大学住宅和城市研究中心(IBF)副研究员和研究员。

主持完成多项瑞典国内与国际合作课题、中国国家自科基金委中欧多边国际合作课题,中瑞合作交流课题以及数个中国国家自科基金面上项目课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居民住房消费、企业房地产投资,城市交通和环境、居家养老等。在国际SSCI期刊、国内权威核心期刊杂发表50余篇文章,并著有英文专著和数篇英文书籍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