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西北大学李纯青教授为管理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来源: 日期:01-18  点击  

2022年1月17日下午,西北大学李纯青教授为管理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如何申请高水平项目——以国家自然基金为例》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周勇教授主持,管理学院约300名师生通过腾讯会议在线聆听了本次报告。

    1

会议伊始,李纯青教授简明扼要的阐述了申请高水平项目的七点要求:要善于发现科学问题、要有规范的研究方法、要有严谨的研究设想、要有一定的积累及研究基础、要会筹划项目、要知道专家如何评审项目、要注意结题与后续申报。这不仅为管理学院的老师在未来申请项目上提供了借鉴,同时也对学生的科研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随后,李纯青教授对“科学问题”进行了一个详细的定义,她提出在研究过程中要善于发现、提出有价值的科学问题,并对如何展开实证研究、提出严谨的研究设想进行了阐述。此外,李教授向参会师生介绍了一些管理领域的顶级期刊,并详细阐明了如何写论文、如何发表高水平论文。紧接着,李教授针对国家自然基金的评审过程和专家评审标准进行说明,建议管理学院老师在申报高水平项目时要善于发现科学问题、要有规范的研究方法和严谨的研究设想,同时也要注意结题与后续申报。

    2

在李教授报告完毕后,参会师生就此次报告内容与李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针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李教授也一一进行了解答。

最后,教育部工程管理与工程造价专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晓君教授对李纯青教授的报告内容进行总结,并提出五点感悟:一是学术上要有坚持、有梦想、有追求,要不满足于做教书匠,更要做一个优秀的学者,坚持不断提升自我;二是不要轻易放弃,不论是对教师还是研究生,都会经历失败和挫折,只要坚持不放弃,有梦想、有追求、有兴趣,时间总是能挤出来利用在研究当中;三是注重理论基础,理论基础是创新的起点,基金申报越来越重视基础性,要在原有基础上找突破点、切入点,夯实基础、广读文献、持续跟踪前沿,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向前走;四是要善于凝练科学问题,在大量基础性工作至上,透过现象、表象凝练科学问题;五是注意申报书的系统性、逻辑性、结构性和整体性。

刘晓君教授对李纯青教授表示深深的感谢,并对李纯青教授辛勤耕耘所取得的成功表示祝贺,期待在疫情结束后能邀请李纯青教授为管理学院师生进行一次线下的学术分享。

【报告人简介】

李纯青,陕西省二级教授、西北大学企业发展与管理中心主任,教授、博导,清华大学博士后,中国高校市场学会常务理事、新媒体营销专委会副主任委员,营销科学学报编委、陕西省高等学校教指委工商管理类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

研究方向:新兴技术驱动的关系营销与品牌管理等,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5项、教育部后期资助重大项目1项、教育部工商管理教指委重点教改项目1项,获省哲学社会科学一等奖、省科学技术二等奖、省优秀教学成果奖一、二等奖各1项,获全国百篇优秀案例20篇,在《Industrial Marketing Management》《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and Social Change》《中国管理科学》《管理科学学报》《南开管理评论》等期刊上发表论文70多篇。出版专著1部,主编《职业素养开发与训练》《玩转数字营销》等教材5部。曾任经管学院院长11年、校教发中心常务副主任1年。开设《市场营销》《品牌塑造与推广》《管理研究方法论》《管理理论前沿》《健康管理学(通识课)》《职业素养开发与训练》等本硕博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