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汪轶溟副教授为管理学院师生作报告

来源: 日期:12-28  点击  

2021年12月22日下午,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终身教职汪轶溟副教授为管理学院师生作学术讲座:《关于探索新冠疫情对城市地价梯度的影响:基于英格兰城市的初步思考》。讲座由兰峰教授和王莹副教授主持,管理学院约320名师生线上聆听了本次报告。

讲座开始,汪轶溟副教授由杜能模型深入浅出地引入地价梯度的概念,详细介绍了零售业、制造业、居住社区的竞租曲线以及土地供给零弹性与地租理论,从而引出关于地价梯度与空间结构之间关系的思考。

接下来汪轶溟副教授介绍了关于地价梯度测量的数据来源方式和实证研究方法,如土地交易数据、房地产交易数据、特征价格模型、空间计量方法,同时强调了实证研究的重要性。随后分享了一些有关地价梯度及其测量方式的相关案例:汽车城市底特律、建在车轮上的城市洛杉矶、上海房屋租赁市场的空间计量模型等。


在对研究背景有一个初步了解后,引出了两个关键的问题:新冠疫情是如何改变英国城市地价梯度的?地价梯度的变化对英国城市公共政策有何影响?

汪轶溟副教授指出,新冠疫情对英国城市地价梯度的改变主要体现在:(1)城市中产家庭向低密度郊区迁移,即疫情导致中产家庭离开市中心;(2)疫情加速远程办公的发展,导致对CBD商务地产需求锐减;(3)疫情封锁冲击传统零售服务业。由此带来对英国城市公共政策的影响有:(1)市政税和产业税税基缩小;(2)对城市公共交通产品的衍生需求缩减;(3)对中心城区低收入社区的财政转移支付减少将加剧这类社区的贫困和社会问题。最后,汪轶溟副教授为大家分享了布里斯托大学的新冠疫情对低收入社区影响的项目,并表示大家可以通过博客继续了解后续项目。

王莹副教授在总结中表示,这场关于探索新冠疫情对城市地价梯度的影响的讲座深入浅出、脉络清晰,引发了新冠疫情对城市功能冲击的新思考,希望汪轶溟副教授将来能有更多的机会为管理学院年轻学者拓展视野,促进学院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