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重庆大学叶堃晖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来源: 日期:07-16  点击  

2022年7月15日下午,重庆大学叶堃晖教授为管理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工程管理的绿色视野:实践创新与理论建构》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兰峰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叶堃晖教授表示,“对比现有的生存环境及未来发展前景,人类或许该理性地反思工业革命之弊端,或许更加大刀阔斧地推进工业革命事业。探索一条顺应自然规律、可持续的且与环境友好相处的绿色发展道路,显得很有必要”,为此,叶教授从“什么是绿色项目管理?”“怎样实现绿色项目管理?”两个根本性问题出发,介绍了绿色项目管理的概念及不同的理论建构角度,引发大家对绿色项目管理的新思考。

叶教授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例展开讲解。首先,交通基础设施已成为国力象征和重要的战略资源,其建设对环境的影响主要集中在施工面和施工链,又因交通链条扩散到区域,甚至是跨区域。并且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对环境的影响是“立体”的,又是环环相扣的。叶教授指出,环境破坏的持续性与传播性就像“潘多拉的盒子”,这使得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环境影响具有研究价值。接着,叶教授详细介绍了进展中的研究工作。

叶教授指出四个研究方向及典型科学问题,其中,四个研究方向,即环境扰动终端路径依赖理论、环境治理的路径依赖简化叠加效应、路径依赖中环境治理自组织理论和自组织变迁下多主体协调优化治理理论。

叶堃晖教授与参会师生就此次报告内容进行了互动交流。针对师生提出的提问,叶教授均做出细致解答。

兰峰教授指出,这是一场值得思考、学习的高水平学术讲座,开拓了师生的视野,为今后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方向和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