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全过程服务 精准化助力——西安建大管理学院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助考成效凸显

来源: 日期:10-13  点击  

英语四、六级考试是教育部主管的全国性英语考试,是对大学生英语水平的全面测评,最能体现大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效果,因其在升学和就业中极具含金量而备受学生关注。管理学院在学风建设中,以提高大学生英语四、六级率为切入点,加强组织,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成效凸显。据统计,管理学院2022届327名本科毕业生中,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的学生分别为300人、174人,通过率分别为91.74%、53.21%,稳居全校前列;2023届本科生的英语四、六级的通过率也已达到87.34%、37.96%。

体系健全有组织管理学院在深入分析学生特点和用人单位的反馈的基础上,将大学英语四、六级备考作为学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学院不断强化组织领导,搭建有力平台,强化工作落实,建立起了“全员化动员、全方位护航、全过程服务、精准化助力”的助考工作体系。每个报考的学生做到备考有组织、学习有计划、专项有训练、阶段有总结、成绩有反馈、过程有监督。

 

深入动员有动力管理学院从新生一入校开始,就引导学生要充分认识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的意义,在各年级召开形式多样的动员活动,在全院营造出浓郁的报考氛围。在动员大会中,指导学生了解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规则,增强法制观念,树立诚信意识。学院坚持结果导向,将英语四、六级通过情况,作为评优评先、推优入党的核心考核指标,在大学生中形成了强大的备考动力。

护航助考求精准管理学院以年级为单位,将报考英语四、六级考试的学生分层混编英语助考班,以助考班为单位开展单词打卡、作文翻译专项训练、模拟考试、学习经验交流等活动。每班配备学业朋辈导师,设1名学习班长与2名学业指导员,细化分工,各司其职,形成单词打卡统计、专项训练组织、复习内容发布、模拟试卷批改,试卷结果分析的全过程助考。为提高应考技巧,学院定期召开学霸分享会,邀请英语四级考试600分以上同学,分享备考经验。

服务过程见效果英语学习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管理学院坚持落细落小,以助学班为单位,利用英语单词打卡APP,对每个备考的学生进行每日单词打卡。要求每人每日学习掌握不少于100个单词,其中不少于20个生词,并将单词完成打卡情况发至班级群中,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学院每周组织一次英语作文、翻译专项训练,由专人发布作文、翻译命题,收集、批改作文和翻译成果,并将修改意见反馈至学生。通过持续不断的工作,备考学生的词汇量迅速扩大,专项题型的应试能力显著提高。

全真模拟调状态在基础知识积累到一定程度后,管理学院每周安排一次大学英语四、六级全真模拟考试,实战检验阶段学习成果。考试题一般选用历年真题,采用考试标准答题卡全真模拟,试卷由学业朋辈导师批改,并针对学生易错题失分项进行统计分析。对模考中反映出来的集中知识盲区和答题技巧问题,学院有针对性的开展专项训练,不断调整备考学生的应考状态。

每周复盘补短管理学院建立助学班周例会制度,对英语四、六级学习班的学习情况进行总结,将上一周单词打卡,作文、翻译专项训练,模拟考试以及真题练习情况与学生进行沟通,督促学生查漏补缺,改进提高。对备考状态不好的学生,进行思想教育,量身定做备考方案,最大限度地提高学习效果。

C5F0

志愿帮扶共提高管理学院英语四、六级助考体系中志愿服务者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从学业朋辈导师的招募,到模拟考试的监考、阅卷,再到学霸讲堂授课志愿者,全过程由学生志愿者完成相应工作。在指导和帮扶英语四、六级考试备考同学的同时,学生志愿者也不断提升自己的英语水平,为学院六级考试通过率的提升奠定了基础。

学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管理学院将以久久为功的韧劲,持续助力大学生的英语四、六级考试,提高英语学习能力。学院也将以此为抓手,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养成良好习惯、锤炼思维能力,塑造健全人格,为学校的学风建设注入更多的管理经验。

文字:周琳、柴康   图片:平谨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