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毛基业教授为我院作学术报告

来源: 日期:12-07  点击  

为做好2023年度国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提高我院师生科研水平。2022年12月6日,我院特邀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毛基业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业务部门主导的数字化转型——组织学习视角”和“基金项目申请的道法术”的线上报告。会议由院长兰峰教授主持,我院约200名师生参加。

报告分两部分进行,第一部分,毛基业教授围绕数字化转型向大家做分享,指出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就是“重构”。毛教授以友达光电为例,结合自己的研究,强调数字化转型重要性的同时,还向参会师生讲解了如何写一个案例研究的论文。

报告第二部分,毛基业教授结合自身经验详述了基金申报的“道法术”,从基金申请五个原则(道)、基金申请书结构解析与方法(法)、申请书经验法则(术)以及申请书常见问题和应对策略等四个方面介绍了基金申请相关事宜。毛教授指出,基金申请的“道”中最重要的就是创新,一新遮百丑;其次就是聚焦,他建议青年学者做研究要“小而深”,从文献就开始聚焦,与文献做精准深入的“T型”对话。在基金申请的“法”中,毛教授特别强调研究现状是申请书的基石,起着承前启后的作用,务必要认真撰写。此外,毛教授总结了科研项目申请的“三三法则”,从规划准备阶段、写作阶段、修改阶段三部分为大家解释基金申报的“术”。

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与毛教授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流,大家都表示此次讲座收获很大。

最后,院长兰峰教授对毛基业教授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并做总结讲话。他指出,毛教授此次关于数字化转型的报告对我院转变固有模式,在教学以及行政方面进行优化,加强专业化建设提供了思路;基金申报部分的报告则给我院教师带来了耳目一新的感觉,有利于我院科研工作的推进和基金申报,期待疫情结束后能够与毛教授线下见面,为我校师生做更多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