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肖超伟研究员为我院作学术报告

来源: 日期:12-15  点击  

为做好学术交流工作,进一步提高我院师生的科研水平,2022年12月14日,我院特邀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肖超伟研究员,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大数据在城市规划、城市治理中的运用”的线上报告。会议由院长兰峰教授主持,我院约240名师生参加。

报告分三部分进行,第一部分,肖超伟教授围绕大数据的定义和城市规划与治理中的大数据向大家做了简单介绍,特别指出了新兴数据相对于传统数据的优势,如:手机信令数据对于特定领域、特定时间的应用有很大的影响。第二部分对相关研究综述和案例进行了概述。第三部分是研究案例分析,介绍了四个不同方向的案例,分别是大数据与空间行为模式、大数据与城市体验、大数据与新移民和大数据与城市更新,报告最后总结了研究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以及对政策制定的启示。

报告会互动环节,参会师生就研究中遇到的问题与肖教授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流,大家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受益匪浅。

最后,院长兰峰教授对肖超伟教授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并做总结讲话。他指出,肖教授此次关于大数据在城市规划与治理中的运用报告对我院教师的研究带来了很大的启发和帮助,有利于我院科研工作的推进,也期待疫情好转后能够与肖教授线下见面,为我校师生做更多分享。